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绷紧“战疫弦” 按下“复工键”

马尾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

http://www.mwnews.cn  2020-03-04 15:42:31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日前,记者从马尾区经信局获悉,马尾147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9%。在积极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马尾区也平稳有序推进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园区镇街齐抓共管精细化管理复工企业,多部门援企稳岗、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为企业恢复“造血机能”和企业职工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党员扎根一线跟踪服务

  1-2月,出口跨境电商产业逆势增长,业务量比增约34.78%。成绩背后少不了一群在背后默默坚守的党员干部。

  出口加工区副局长陈祖球自大年初二以来,就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放下刚动完手术需要在家陪护照顾的妻子,全天驻扎加工区,督促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复工复产。

  “每天就是到各个企业了解情况,包括返工人员信息资料、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并要求企业在复工前对厂区和仓库进行全面消毒,设置好隔离室,解决好节后返岗人员吃住行等各类问题。另外,就是企业发展中有什么问题我们都第一时间解决。”陈祖球说道。

  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马尾区发出“一线增援去”号召,300多名党员干部扎根到一线。马尾区政协机关党员窦天津每天要与企业沟通防疫工作。除了电话沟通,他每天还会到各个企业走访,确保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也能倾听企业的诉求,并及时解决。

  不仅如此,高新园区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园区全体干部和区政协机关、行政服务中心、物联网办、工业建总等支援党员同志按网格划分作战区,分片包干,进行一家家上门服务,一家家实地检查(一对一贴身服务),开展网格化日常巡查服务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发动党员干部为了帮助企业开复工,保障粮油、蔬菜、畜禽等物资供给,成立疫情防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组织党员干部建立企业开工情况台账,针对每个企业面临的不同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实现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原材料供应、运输及农产品供应工作。

  园区、镇街抱团作战齐抓共管

  3月4日,高新园区投促局工作人员刘丹在走访了中检集团福建公司后,及时填写了该公司防疫工作落实及当前困难,放入该公司专属的档案袋中。

  高新园区共有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每家复工企业都有自己的档案,园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每天摸排汇总,并出谋划策,精准帮扶,确保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不仅如此,园区实行“备案承诺制+责任卡”管理,引导企业按照复工条件做好预案措施等相应准备,经审核达到条件的企业,签订疫情防控安全承诺书、提交责任卡,并报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不仅在高新园区,各个园区、镇街都推出举措,保障企业既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又做好防疫工作。避免“单打独斗”,长安园区、亭江镇密切配合,抱团作战,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指导、属地管理、企业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实现信息共享、紧密配合,指导园区各类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为全面了解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厂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运营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同时,抽调人员配套一线的园区、镇街,安排一线领导干部包干每家规上工业企业,对已复工企业认真巡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未复工企业加强对接,了解企业未开工原因,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马尾区根据省、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相应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内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的若干措施》、《关于激励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条措施》,对马尾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享受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

  多方保障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大家放松,不要紧张,排好队,隔远些,一次两人,咽拭子取样采集很快的。”日前,在马尾卧龙山庄采样点,来自马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早早地开始对从省外返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天,8个检测小组分赴马尾区各个医学观察点和企业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要开工,人员需先检疫。应对企业需求,自2月16日起,马尾区协调区医院承担起全区医学观察点、复工复产企业的核酸检测任务,共组建16个核酸检测采样小组,每天派出6至8个小组,开展外省到马尾复工人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检测超过1万人次。

  “复工前我们压力很大,马尾区医院帮我们做的这个核酸检测,相当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马尾是福州的产业重镇,拥有新大陆、国脉、福光、星云、飞毛腿等龙头企业,外省务工人员众多。连日来,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马尾区开通返岗直通车,“点对点”去省外接回工人。目前,已接回省内外返岗员工1500多名,有效缓解复工企业用工紧缺问题。

  此外,区财政局积极谋划,为企业提供多项资金保障,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推出补助“留岗留薪”企业、支持病毒核酸检测等多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