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所有的坚守,都只为胜利的那一天!”

——记区直机关党工委主任科员郑鑫焱

http://www.mwnews.cn  2020-03-06 17:04:22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翻开郑鑫焱的朋友圈,最新一条动态赫然写着“所有的坚守,都只为胜利的那一天。”随文配发的是几张记录抗疫一线的照片,这便是区直机关党工委主任科员郑鑫焱加入亭江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真实记录。

  1月28日,接到包村任务的郑鑫焱,马上以战斗的姿态全身心投入到亭江镇东街村的防疫工作中。一个多月来,早出晚归长时间“战斗状态”已成为常态。郑鑫焱与村两委并肩战斗,协同志愿者在东街村三大卡口监测点,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防止外源性疫情输入,带领村干部逐户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

  初期的防疫工作繁琐且艰难,没有参照范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当时要对几个进出村里的路口进行封堵、设卡,在路口都好说,但碰到沿街店面这种狭长型的,很难形成路口,单用警戒线更是难以起到封堵的作用。”郑鑫焱和村干部几经摸索,找到了一个解决的办法,“警戒线起不了作用,我们就用网,村干部不采购了一批铁丝网,沿街店铺一拉,就形成了较为封闭的隔离带。”这一做法为扎牢路口、严防外部输入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为此,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还在卡口处召集各村主干开现场会,予以全镇推广。

  不仅如此,在日常工作中,郑鑫焱还与东街村干部不断规范卡口运行标准,按照“十个一”标准设置卡口监测点。“长顺小区原非东街村管辖范围,但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量巨大,镇里将长顺小区划入了东街村进行临时疫情防控监管。”郑鑫焱临危受命,与村干部一起接管起来,增设卡口监测点,确保全村监管无漏洞。

  在这场无声战“疫”中,郑鑫焱不仅足迹遍布全村的街头巷尾,双眼更是时刻关注基层一线各方面动向,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针对东街村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结合上级指挥部通告等政策要求,郑鑫焱提出多项“硬核”建议和落实办法。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后,居家管理对象的正常生活采买、供给难的问题逐渐浮现,郑鑫焱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就听到了不少村民的抱怨,“疫情防控采取‘硬手段’进行居家健康管理,但管理对象的日常生活需求还是要保障的。”疫情防控的最大难题在于防感染,居家管理是一个方法,但如何在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机会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落?在与村干部多番讨论之后,郑鑫焱提出建立微信群进行居家管理对象工作群的建议。

  郑鑫焱介绍,“这个微信群其实是多效的,不仅能实现居家管理对象的管控,进行每日的体温检测,还可以进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宣传与传达,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居家管理对象日常生活用品采买难的问题,有需要采买东西的村民可以在群里发布需求,村委会便安排工作人员每日汇总后,进行采买,最后将东西送到管理对象家门口。”

  郑鑫焱与东街村干部并肩作战,通过建立“居家健康管理对象工作微信群”“出租户户主管理微信群”、居家隔离对象“代购”等方式,讨论生成“1 配 3”居家健康管理机制东街村操作办法,在全镇首个推出,后在各村(社区)推广。

  郑鑫焱及其村干部、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赢得了村民的赞许。2月26日一大早,在结束14天的居家观察后,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郑先生跑到东街村委会,一进门就往共工作人员手里塞了400块钱,但工作人员婉拒了。郑先生见状便出门买了些水果过来。“我一个人在亭江这打工,租在东街村,这14天要不是村里面帮忙送这送那,我生活都成问题,很谢谢他们。”

  “居家管理不能简单粗暴的一封了事,而是需要沟通和心里安抚,用心服务才能赢得村民的理解,防疫工作才能有所成效。”这便是郑鑫焱作为党员干部的工作理念。

“所有的坚守,都只为胜利的那一天!”

“所有的坚守,都只为胜利的那一天!”

“所有的坚守,都只为胜利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