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稳定“菜篮子” 马尾区多措并举促进粮食生产

http://www.mwnews.cn  2020-03-19 11:27:01      【字号

 稳定“菜篮子”  马尾区多措并举促进粮食生产

 稳定“菜篮子”  马尾区多措并举促进粮食生产

  记者 薛海云

  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比例、扩大高标准农田规模建设、为特色水果“上保险”……稳粮惠农依然是马尾区农业发展的关键词。日前,马尾区积极落实《马尾区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等农业保护补贴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全面落实农业改革工作,让农户吃下“定心丸”,为保春耕、稳供给送来“及时雨”。

  区农业农村局表示,此举旨在疫情期间给予农业经营主体实际支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保障蔬菜、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的重要作用,千方百计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真金白银为农户减负   补贴费用翻了一番

      目前,我区共有11家农资经营店、21家农业规模以上企业,他们是我区稳产保供、农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不过,受疫情的影响,新金东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面临成本提高、资金短缺等问题,这次我区出台的系列措施就是为了帮助它们转危为机。

  记者注意到,新出台的方案切中要害,一项项补贴直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迫切需求。比如,按照实施方案,我区将对粮食种植面积30亩以上的生产者,由往年每亩补贴50元提高到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致的叠加补贴办法,预计每亩可达到100元以上,确保124余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这也是近年来,我区实施最大力度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制度调整。

  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助力度也明显加大。对葡萄等特色水果设施“上保险”,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对参加蔬菜种植、设施畜禽、设施食用菌、特色水果保险的我市农业经营主体,保费补贴由省、市、区财政按2︰2:3比例分担,农户自己仅需支付保费的30%。

  助力复工复产 让农业企业跑出加速度

  受疫情影响,琅岐镇多家农场销路受阻。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不断创新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班,针对每个企业面临的不同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实现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原材料供应、运输及农产品供应工作,优先推荐我区“菜篮子”保供单位集中采购,推行直供直销、集团配送等模式。

  同时,我区农村农业局还开展耕地安全利用试点项目500亩,在亭江镇、琅岐镇因地制宜选用调节土壤酸度、开展水肥调控、低吸收品种替代等农艺调控类措施。此举让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对粮食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则关乎生计与发展。今年3月,马尾已将播种面积4100亩、1700吨粮食生产任务和5000亩春季蔬菜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村,目前各镇街正按季节、分品种落实落细。当前马尾区紧盯早稻生产,积极引导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主导品种推广,落实叶菜、西红柿等作物春季播种面积。

  不仅如此,马尾区还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今年将实施1000亩,主要是铺设排灌渠。通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农村建设注入强大新动能。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高农田排灌水平,改善农业生产耕作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