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闽安:全省唯一可用专用远洋渔货装卸码头首次作业

福州籍远洋渔船带回2083吨鱼货并在家门口卸货

http://www.mwnews.cn  2020-03-20 13:19:06      【字号

闽安:全省唯一可用专用远洋渔货装卸码头首次作业

闽安:全省唯一可用专用远洋渔货装卸码头首次作业

闽安:全省唯一可用专用远洋渔货装卸码头首次作业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3月20日上午8点30分左右,远赴太平洋从事远洋捕捞的大吨位渔船“福远渔运993”,在闽安山水码头缓缓靠岸。这是闽安山水码头获批远洋码头后首次迎来远洋船舶靠泊作业。3月18日,闽安山水码头获批作为临时开放口岸,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可用的、专用的远洋渔货装卸码头。

  上午8点30分左右,记者在闽安山水码头看到,一艘九十八米长的大型渔船缓缓靠岸。记者留意到,这艘大型渔船通体蓝色,船首标有“福远渔运993”的船号。在船员的操作下,船体前甲板的一个舱盖缓缓打开,堆积在“福远渔运993”甲板上的集装箱被起重机一个接一个吊起,平移到岸边后,再缓缓降下,放置在等候的运输卡车上,集装箱里装载的是随船带回的“战利品”—— 2083.512吨金枪鱼。

  “福远渔运993”船长林先生告诉记者,“福远渔运993”为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所属,他们是去年2月份出海,途径太平洋,这次出海运回的都是冰冻金枪鱼,上岸可以直接装车运走。“码头的作业效率和管理水平都非常高,集装箱装卸速度很快。”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标志着这个远洋码头已进入正式启用阶段。”福建宏海运渔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晖说,码头建设速度非常快,从去年9月提案施工,到今天的运营,不到半年时间。闽安山水码头长度约是154米,能够靠泊5000吨级的船舶。

  “以后我们自己的远洋渔船就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停泊上岸了,这不仅可以有效节约运输成本,还大大提高速度。”马尾区农村农业局海洋与渔业科科长张兴表示,以往马尾地区的远洋渔船回港时只能通过山东等地区特定码头才能上岸通关,进行卸货交易,并且上岸卸货效率低,往往需要7到15天。如今有了远洋渔货装卸专用码头,满足了远洋渔船回港通关卸货的需求,同时还保证了马尾区的远洋渔船捕获渔货可在本地流通、销售和加工,效率也更快了。

  张兴说,选择在马尾区建设专用远洋渔船码头,是马尾区通盘谋划渔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渔业进程的必然选择。在提供本地远洋渔船靠泊时,还能吸引外省甚至国外远洋渔船入港,让远洋渔货在马尾上岸,流入本地市场,进一步丰富百姓的“菜篮子”,让居民有更多选择,吃上更多品种的鱼。此外,随着远洋码头的投用,这将极大缓解马尾区远洋渔业渔货上岸难问题,疏通制约水产品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践行“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势必推动马尾海洋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