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http://www.mwnews.cn  2020-04-01 12:12:3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大家一起看镜头!”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下称“福建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张合影,定格在4月1日上午10时,在琅岐海青交流营地。合影过后,她们将乘坐专车,与专程来接他们的单位代表一行回家。当天,我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共106名队员,结束了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14天隔离休整期,终于可以回家,与家人团圆。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3月18日,福建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撤离武汉,平安凯旋,前往琅岐岛海青交流营地隔离休养,此前,约有360余名援鄂医疗队员在结束武汉战疫后回到琅岐休整。在湖北期间,第九医疗队支援武汉光谷科技方舱医院,一个多月里,队员们牢记教导、不负重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展现了福建医务人员崇高的职业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马上就可以回家了,我们都很兴奋,好想抱抱我的儿子。”4月1日上午,在琅岐海青交流营地,陈冬荣难掩满心的激动。2月15日,福建省人民医院脾胃病科护士陈冬荣随队出征武汉,到今日结束休整,至今已有45天时间。“儿子天天闹着找妈妈,这次回去,我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

  “欢迎我们的英雄回家!”上午9时,在海青交流营地,一场简短不失庄重的欢迎仪式献给了这批医疗队员们。仪式上,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感慨万千,他说:“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帮助和照顾,我们作为医者,在危难时刻上前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义不容辞。此次带领我们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一个不落平安归来,我难掩心中的激动,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陈捷一段深情的讲话,使队员们流下了眼泪。陈捷是队员们口中亲切的“院长爸爸”,在出征前,他不敢告诉父母自己要去武汉的事,现在即将见到父母,他只想告诉他们,他不仅自己平安回来了,还带着所有队员平安回家了。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医疗队护理队长黄锦燕一走出大门,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向她跑来,她一把抱起了这个小小的身影,眼泪止不住地流下。这是她8岁的儿子,他在人群中一眼认出妈妈,奔向妈妈的怀抱。“此次赴武汉的最大感受就是我们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那种爱,有任何困难大家都一起解决,也和许多人结下了深刻的战友情。”黄锦燕告诉记者,和儿子分开的一个多月里,儿子一打电话就一直说想她,昨天更是早早睡觉,早早起床来接她。而小朋友更是开心不已:“医院没有食言,把我妈妈安全地带回来了!”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在医疗队员之中,记者看到有很多的护士留着仅有两三公分的短发,在出征之前,她们为了方便工作,舍去了自己的一头秀发,陈冬荣和石秋霞就是其中的两位。我们难以想象,两个“小姐妹”互相拿着剃头工具,将对方的头发依依不舍地剪掉、剃光,只为了在战疫一线上,能够更从容,更方便地去帮助患者。“头发剃了还能再长,虽说不太好看,但是很值得。”她们如是说。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在省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李玮出征前,他的母亲刚刚做了心脏手术,在武汉期间,他在忙碌之余还十分惦记母亲的病情,无奈只能拜托家人多加照顾。他表示,所有的医疗队员在此次武汉抗疫中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担当,从一开始的有所恐惧,到后面的全情投入,他们真的很辛苦。“虽然我们现在国内的疫情渐渐稳定,但是境外疫情仍然严峻,因此我们随时做好准备重新上岗。”

  献花、合影,他们挥手欢呼、相拥而别。暖心的是,省人民医院还为海青交流营地的工作人员送去了他们自制的中草药避瘟香囊,感谢他们在隔离期内的照顾,祈愿他们无病无灾,健康平安。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45天,回家了!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