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开展2021年冬春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http://www.mwnews.cn  2021-02-06 15:31:15      【字号

马尾区开展2021年冬春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文/ 图)“报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我医院发现,王某和张某夫妇经核酸测验,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2月6日10时,马尾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区领导许用贵、陈巍、潘德璋、林群慧、江典顺、吴晓峰出席活动。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结合实景实操演练的方式展开。在桌面推演中,模拟某农村发生“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治愈后复阳”引发的疫情应急处置全过程,演练了整村封锁管理、“五包一”机制落实、全员核酸采样检测、人员居家观察、垃圾处理及预防性消毒、物资保障等6个场景。推演中,各部门、街道(乡镇)针对出现的情景和问题,按照各自职责逐一阐述了疫情防控的应对措施。“桌面推演对今后的工作中加深协调和配合是有积极作用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邵淩蕊说。

马尾区开展2021年冬春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请大家按顺序排好队伍,依次进行体温检测。” 在实景实操演练现场,村民们全部规范佩戴口罩,在网格员、包户人员的引导下,分区域、分批次、错峰到指定采样点排队等待采集样本。现场设置测温区、采集区、隔离区、缓冲区等多个区域。“请出示您的身份证” “您近期是否有去中高风险地区”,在采集区,身穿防护服的卫生工作人员采用咽拭子对村民进行核酸采样,并对老年人、孕妇等优先进行。现场还对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进行临时隔离并安排转场。演练整个过程规范顺畅,各个环节密切配合。“这场核酸采样检测演练采用‘10合1’的混样检测,这样大幅度提升了检测的能力和效率,也让卫生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的‘实战经验’。”区卫健局副局长何祥春说。

马尾区开展2021年冬春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对此次演练给予肯定,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筑牢底线不放松,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立即整改不停顿,聚焦防控短板和薄弱环节,狠抓整改和落实;要加强协作不松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紧抓实防控措施;要突出重点不遗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参与战疫工作;要应急备战不松懈,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年。

  责任编辑:章盈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