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摇铃式”收集+数字化管理 红白喜事垃圾可预约上门处理

琅岐:垃圾分类因“村”制宜

http://www.mwnews.cn  2021-10-25 11:31:22      【字号

琅岐:垃圾分类因“村”制宜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文/图)“你好!垃圾请分类入桶。”22日一大早,在琅岐镇闽江村,当村民提着垃圾桶走进垃圾分类屋时,探头感应并播放提示小广播,垃圾分类的数字管理在这里已实现。村民不仅可以实现“摇铃式”收集和数字化的垃圾分类管理,就连红白喜事的垃圾都以可预约上门处理。

  “摇铃式”收集+数字化管理

  在琅岐,记者看到,村民听到铃声,便将垃圾拿出来分类投放。收集车上配备了智能分类收集称,能够对垃圾进行称重和拍照,并将信息上传云端,实现数字化管理。

  这就是琅岐特有的“摇铃式”收集。实施后,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员每天早晚开着中小型垃圾分类收集车,按指定路线挨家挨户上门摇铃收集垃圾。目前琅岐镇根据农村的道路、街巷的实际情况,已投入两分桶垃圾分类收集车及四分桶垃圾分类收集车共34辆。

  “与城区集中在垃圾分类屋分类投放不同,琅岐镇结合农村特色,在不同村庄因地制宜,采取‘三定一撤’+‘摇铃式’收集模式。”琅岐镇副镇长潘敏锋告诉记者,虽然是“摇铃式”收集,但是仍然严格执行“三定一撤”,定时收集、定线收集、定车收集、撤桶入户。

  红白喜事垃圾可预约上门处理

  在实施“摇铃式”收集的同时,琅岐还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办酒席等传统风俗习惯,琅岐镇提供人性化的预约上门垃圾分类收集服务。琅岐建设了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实现厨余垃圾分类闭环,利用厨余垃圾降解设备将厨余垃圾变成有机肥料,用于琅岐园林绿化养护或果蔬种植,让厨余垃圾回归自然。

  “马尾全区农村已实现垃圾四分类全覆盖。”马尾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下一步马尾区将加快完善管理长效机制,以评话等脍炙人口形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等工作。

  与村貌“融合” 建设特色垃圾分类设施

  与此同时,琅岐还十分注重垃圾分类的特色化建设工作。作为传统渔村,位于琅岐岛的闽江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将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出一条景观长廊,不时吸引美术师学前来写生,村民也更注重维护村容村貌。村里配建了垃圾分类培训室、垃圾分类宣教室、积分兑换超市、工人驿站、垃圾分类工具房。

  琅岐镇在村里建立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为村里每户配备积分卡,只要居民按时分类投放,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正确投放到对应垃圾桶,一次投放记2积分,一天最多两次,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越高,每月兑换一次。兑换物品有垃圾袋、肥皂、洗洁精、抽纸、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在红蟳公社所在的金砂村,乡村垃圾分类宣传与红蟳元素相结合,路边垃圾桶做成了红蟳卡通造型,公社沿途花草牌上植入动漫元素,演绎红蟳每个部位对应不同的垃圾分类,比如“绑琅岐红蟳的草绳记得投放其他垃圾桶”“吃完的蟳壳千万记得投放给厨余垃圾”。

琅岐:垃圾分类因“村”制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