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锐意创新 马尾和谐劳动关系撰写新篇章

http://www.mwnews.cn  2021-11-08 17:08:39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通讯员 曾芳晞

  “一般的劳动纠纷,在我们的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工作室就能解决。”在马尾区,协会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调解工作室,协调解决劳动相关纠纷。根据协议约定,今后提出仲裁申请并同意先行调解的当事人将被引导进入调解工作室进行案前调解,及时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进入劳动监察或仲裁程序。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今年6月,马尾在全市首创专业从事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的社会组织——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协会除在区仲裁院设立调解工作室外,还为企业和员工提供调解劳动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培训等服务。

  这样的创新探索只是我区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起,国家人社部将福州列为8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之一;马尾区作为福州市三个示范区之一;马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多年来积极创新,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办法和新路径,撰写了和谐劳动关系的“马尾新篇章”。

  三年磨一剑

  马尾完善劳动关系工作协调机制

  马尾区历来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立足产业特色着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2020年5月马尾区人民政府制定出台《福州市马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内 30 家单位为成员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党政主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法治保障、共建共享”这条主线,培育“诚实守信、社会责任、共建共享”三种理念,打造“三种模式、四项机制”七项重点任务,将马尾建设成治理现代、规范有序、劳资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示范城区,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赋能高质量发展超越。

  “红色引擎”

  以党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如何实现非公企业可持续发展?在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马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互融共进,以党建为“引擎”,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公司通过党建打造公司发展的“红色引擎”,公司OA开通“员工诉求直通车”,依托公司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职工之家、法律服务站、劳动关系服务室、职工调解室等,形成“一网一中心多平台”的服务体系。自2020年开通诉求直通车以来,已收到大大小小诉求93起,员工满意度达100%。

  区内另一家企业——朝日环保公司则创办了中共福建朝日委员会党校和福建诚信文化研究院,组织开展各类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和讲座,探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性实践和创造性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组织保障。

  “调解+”机制

  创新劳动关系预防调处机制

  马尾区企业密集,产业工人众多,劳动纠纷时有发生,为有效化解这一矛盾,马尾区创新建立“调解+”机制, 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马尾区和谐劳动关系协会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驻点设立调解工作室,通过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形成“调解+社会组织”协同治理工作新格局。就在几天前,张女士与前公司的薪酬纠纷就在调解工作室里得到了解决,在专业律师协调员的调解下,仅用一周的时间就拿回了1000余元工资欠款,“虽然欠款不多,但这都是我们的合法权利,非常感谢仲裁委、谢谢许律师,没想到只来了两次就解决了问题。”张女士高兴地说到。

  创新“预、调、援、合、快、联”六字诀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马尾区设立全市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启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模式,建立仲裁工作新机制,形成了马尾特色的办案模式,目前采取要素式办案模式占比89%。“要素式”办案模式的优势在于案件承办仲裁员能通过双方当事人填写的《案件要素问询表》,迅速找到争议焦点,有针对性地就突出的争议焦点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社会诚信以及和谐劳动关系等角度引导双方当事人协商,从而快速解决劳动纠纷案件。近日,一桩涉及20余人的欠薪案件就在该模式下得到了妥善解决,最终在开庭前促成当事人与企业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同意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共计30余万元,劳动者也同意分期支付,既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妥善处理了劳资纠纷,赢得了当事人双方的一致好评。

  推行“法院执行+劳动维权”模式,马尾区人社局与区法院联合成立“根治欠薪工作室”,通过信息预警、督促履行、速保速执、执破联动等措施,建立“五联动”和“三优先”工作机制,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强力破解欠薪难题,截止目前劳动者通过该联动平台拿回劳动报酬等款项共计20余万元。

  搭建服务平台

  打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福州科技园区马尾园、马江园区等四个园区相继授牌成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飞毛腿、万德电气等15家区内重点企业授牌建立劳动关系服务室,马尾搭建起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劳动争议调解、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等指导和服务,打通服务企业和职工“最后一公里”。

  今年1月为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搭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用户提供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及相关合同管理服务,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

  8月,马尾区又率先在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点对点助力企业跨越发展“1+X”行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从“打造一个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设立一个职业技能培训示范点”“提供一个线上服务企业平台”“探索一条校企合作新路子”等四个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助力方案。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打造高层次人才优质服务机制

  筑巢引凤,近年来,各地区为吸引人才,制定了各项优惠政策,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下,在这方面马尾也不遗余力的制定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优质服务机制。

  今年以来,马尾区共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10人、双一流毕业生158人、工科青年人才179人,其中,中铝瑞闽冉继龙同志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核拨各类人才奖励151人347万元。并开展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加快人才驿站建设,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设立“马到成功人才港”,形成以人才创意落地、科研孵化、产业推广为一体的“双创”示范平台。

  马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依托中软国际、新大陆教育等设立实体化运作的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30579人次,发放补贴926.48万元。为人才引进提供软硬件保障,建成家欣花园、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龙津苑三期等3处人才公寓,让来马尾创新创业的人才实现“拎包入住”。搭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妥善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今年已为7位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监测+预警

  劳动者合法权益有保障

  如何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保障?马尾区给出了“监测+预警”的解决方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健全监测预警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掌握辖区企业来的关系状况,密切关注经营异常、存在欠薪风险的企业动态,约谈企业负责人,梳理矛盾纠纷,将纠纷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普法宣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调解仲裁工作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2021年以来受理并立案劳动争议案件496件,审理结案476件,受理工伤认定申请279件,做出认定220件,妥善处置各类劳动维权案件23起,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案件124件,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明显。

  2019年以来马尾区人社局先后荣获国家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先进单位,被福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19-2020年福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绩突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