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厚植台企发展沃土,倾力打造“第一家园”

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在马尾投资兴业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21-11-30 16:14:42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上周五,在福州综合保税区内的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内,揭牌了马尾区首个台湾青年就业基地,该基地旨在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提供政策支持,为更多台湾青年创造来祖国大陆追梦、圆梦的积极条件。

  不到两年时间,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首批2条隐形眼镜生产线已于10月底在马尾正式投产,如今公司运营生产逐步走上正轨。“明年一期7条生产线全部投用后,优你康马尾基地将成为大陆最具规模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二期建成后,有望做到亚洲最大。”优你康公司董事长梁彪表示。

  优你康于1992年在台湾创立,深耕隐形眼镜制造业,核心技术及国际资格证书拥有数位居世界前六。因产能发展受限,2019年,优你康决定来榕开辟新天地,经多地考察后选择落户马尾。马尾区委区政府大力发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倾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倾情服务台胞,当好贴心“娘家人”。

  倾力助推台企落地投产

  “项目从招商洽谈、落地到顺利投产,整个过程中,我们公司的高层领导到马尾区拜访和开会的,大概仅有3次,但是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到公司来指导和帮扶的次数甚至超过了30次。”在11月26日活动的座谈会上,梁彪用“1∶10”的数据关系,阐述了优你康隐形眼镜项目发展过程中,马尾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项目的支持和帮扶。

  “公司从洽谈到落地生效只用了两个月。”优你康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属意大陆市场已久,曾到多地考察,由于看中了马尾的“多区叠加”优势,以及光学、物联网、基金小镇等产业优势,并且马尾区招商引资的热情给了企业信心,优你康最终选择落户马尾。由于项目涉台,很多手续都需要公司高管往返台湾马尾两地办理,但不巧的是,项目刚签约不久就遇上了突发的疫情,人员往返变得难上加难,很多手续没办法办理。为此,政府工作人员为优你康公司提供全程贴心代办服务,相关的手续,他们跑,相关的流程,他们盯,“保姆式”服务让企业频频称赞。

  为推动项目进展,福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牵头商务、财政、资规、住建等区直部门研究对策,及时解决企业融资、标准化厂房建设等问题。

  “项目启动建设初期,我们没有办公室办公,综保区管委会无偿腾出一整层楼房给我们办公;企业需要融资支持,需要药监部门批文,设备进口需要海关支持,他们一遍遍带我们到银行、药监局、海关等部门跑手续;疫情最严峻时,他们给我们送来了口罩等防疫用品,又为我们企业员工优先接种新冠疫苗……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我们都记在心里,更坚定了我们在马尾发展的强大信心。”梁彪感慨道,“项目建设过程遇上疫情,各项工作都十分困难。但马尾的‘马上就办 特事特办’精神在我们这个项目上,呈现得淋漓尽致。”

  倾情保障台胞“安家”

  11月26日,区委台港澳办组织为今年刚入职优你康公司的台湾青年许展嘉庆祝他的生日,这让他感动不已,在座谈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在马尾生活的体验:“在马尾,我不仅享受到了很多政府出台的惠台政策,还找到了心仪的对象。未来我计划在这边安家,并推荐更多在台湾的同学、朋友到这边学习、就业,更好地了解大陆。”

  像许展嘉这样来自台湾的工作人员,优你康公司目前就有20多人,对于马尾真心的惠台服务,优你康公司负责研发的副总李明远也是有自己的切身体会。

  李明远是从台湾优你康来到福建优你康的优秀技术人才,刚来到马尾不久的他,就拿到了钥匙,入住了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人才公寓。现在他在工作之余,还能时常参加区委台港澳办举办的登山、篮球比赛等多种娱乐活动。他说:“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来大陆上大学,也鼓励台湾的年轻人可以多来大陆这边看看,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

  为进一步保障台胞在马尾安心工作生活,区委台港澳办结合中央、省市系列优惠措施积极解决台胞子女入学、健康医疗、职业培训、住房保障等系列问题——协助台胞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让台胞在大陆生活更加便利;协调区人社局、住建局等部门,为在我区工作的台湾高层次人才和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申请台胞公寓;为在区内居住、创业就业的台胞子女提供就近入学机会;协助台胞申请疫情期间返榕补贴等。此外,不定期举办各种文娱活动,丰富台胞在马尾的业余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月前,区委台港澳办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在福州市率先推出“点对点”授证台胞台企金融服务,为马尾区首批3家台企和8名台胞送证上门,颁发《台企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持证台企台胞可享优惠金融政策。此外还帮助百鲜、优你康、翁财记等3家企业申请融资贷款约2.8亿元,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马尾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尾区将继续积极落实系列惠台措施,坚持以情促融,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台胞在马尾的工作和生活,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