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锐意创新 >> 正文

258项业务可“异地通办”!马尾积极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http://www.mwnews.cn  2021-12-13 15:23:02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签发 258项业务可“异地通办”!马尾积极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258项业务可“异地通办”!马尾积极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258项业务可“异地通办”!马尾积极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258项业务可“异地通办”!马尾积极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

  

  “需要查询的企业资料在马尾区,自己人在宁德工作,原以为要在两地来回跑几天,没想到在一个地方全搞定了,非常方便!”近日,福建宁德的郑律师通过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省内通办”窗口,在较短时间内拿到了工作所需的材料。

  省去了路上奔波的时间和疲劳,群众办事的方便,来自12月6日起福建全省范围正式启动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工作模式,涉及医疗、社保、公积金等37项高频业务,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即可受理通办事项异地办理申请。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新设“通办窗口”,整合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福州都市圈跨地区通办、全城通办等共计258项通办业务,归结到通办窗口“一窗受理”。

  市民刘女士居住在马尾,在晋安上班,她在通办窗口获悉,护士执业注册业务只需就近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一次就能完成,她由衷地为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高效服务”和全城通办的方便点了赞:“现在只要就近跑一趟就能办好,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这是马尾区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的一个缩影。马尾遵循习近平总书记1991年在开发区召开现场办公会时提出的“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精神,30年来一以贯之,今年9月,马尾启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作为13个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一环,全区各部门奋勇争先,推出诸多提速增效之举。截至目前,该专项行动任务已过80%,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即办件占比、当日办结率、承诺时限办结率等多项政务服务指标居全市第一位。

  “‘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围绕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专项,通过推动窗口优化升级、大厅智能化升级等工作,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赋能增效,让企业群众更满意、更舒心。”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朱莺说。

  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交管业务的群众占很大的部分。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优化马尾区公安局综合窗口,在交警窗口增设咨询台,配备工作人员负责接受群众咨询、分流业务,指导、协助办事群众使用网上办理业务,提升办事效率,缩短等候时间。

  此外,对于必须在窗口办理的业务,在交警取号机上对业务种类细分为简单事务、一般事务和行政案件处理,针对群众不同需求,有序分流,节省群众等候时长。同时积极开展交警、治安、出入境以及后续入驻警种相关业务培训,逐步建立一警多能、一警多专的综合服务窗口。同时把出入境窗口移到二楼以便于协同与管理,方便群众办事。

  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开设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专窗。对于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条件的外籍人才和用人单位,实现在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同时办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申请手续。这项业务将原本属于两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成功整合成“一窗受理”模式,享受“线上一窗咨询、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趟”的创新服务。

  专项行动启动后,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进一步强化智能化改造。记者昨日走进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大厅内除了配备3台查询取号一体机、2台自助填单机外,今年还重点建设云桌面、自助填单系统、政务服务指标监控预警系统、电子号票系统等。

  其中,云桌面提升了办事效率,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信科科长张彦杰介绍,大厅智能化建设中全面使用云桌面系统替代传统受理窗口使用的计算机,办公资料保存在服务器而非窗口终端,既提升业务安全性,又实现一个终端由多名办公人员同时安全使用及工作人员登录不同终端完成同一项业务。

  今年10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引入了两台自助填单终端,该系统可实现申请人填写一张表单,系统自动生成一套表单;打印纸质材料后引导申请人在正确栏目签字盖章,系统对电子材料存档复用。此举降低了办事申请材料出错概率,可减少审批部门对申请材料的补齐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