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庄永智参加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

http://www.mwnews.cn  2021-12-21 19:38:0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今天来到这里,是希望向大家征求一些关于马尾发展的意见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12月21日,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环节,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分别来到亭江镇、琅岐镇和马尾镇代表团,听取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在亭江镇代表团,福州庭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凌欧希望借助亭江华侨的优势,做好“侨”的文章。他说:“作为全国有名的侨乡,亭江华侨、侨属众多,旅居海外的有五、六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亭江兴建侨联大厦,我觉得非常好,希望尽快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开工动建。”据亭江镇镇长连勇介绍,侨联大厦是在旧侨联楼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原来的侨联楼仅有三层,面积仅有百来平方,新侨联大厦预计兴建15层,面积近万平方米,该项目得到了亭江各村(居)侨胞的大力支持,将通过认捐方式参与建设,力争做到一村一层,打造成为海外侨胞联络和回归创业基地。

  “当前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东街村位于亭江镇中心区,却苦于一直无法形成一个完善的集镇中心。”亭江镇东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孝煌接过话头说,“现在,乡村振兴的一些政策资金多投向郊区村落,乡镇中心却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建议启动城镇中心规划建设,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完善交通路网,进一步增强中心城镇功能。”

  庄永智表示,亭江作为三镇一街的主要乡镇,是马尾未来发展的新引擎。不论是一产二产三产,都有很多的文章可做。未来将加快亭江片区“两高”以北等土地开发,推动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新能源装备制造、冷链物流、水产品加工等产业集聚,同时拓展乡村振兴,深度打造1条乡村振兴精品线路、1个市级旅游精品示范村,未来亭江,大有可为。

  21日下午,在琅岐镇、马尾镇代表团,代表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踊跃发言。

  “近年来,琅岐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医疗、教育、交通等资源越来越好,可是为什么就是无法聚集人气呢?琅岐未来发展的目标在哪里?”今年连任的人大代表吴尔义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琅岐一定要发展,要坚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道路。” 庄永智坚定地向代表回应道,“未来我们要扎实抓好琅岐全省最优‘菜篮子’基地建设,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深化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作用,实现科技赋能农业;进一步开发田园观光、网红民宿等旅游业态,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招引一批符合琅岐生态定位的高新技术企业,拓宽产业融合发展道路。”

  福州莱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申柱提出希望建设一个马尾区企业产品展销馆,搭配线上平台,实现马尾区企业产品信息互通,促进马尾区企业之间通力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未来马尾要集中发展6条产业链,建议加强校企合作、政企合作,建议区里成立产业链发展‘智库’,发挥智囊服务作用,实现延链、补链、强链。”阳光学院金融与贸易系主任朱莉莉说。

  庄永智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会进一步收集和整理,逐项分析解决。他还说,来到马尾之后,真切地感受到马尾的好,依山傍水,是一个生态福地,而且马尾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相信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马尾会有更辉煌的未来。希望代表们继续发出“好声音”,为马尾高质量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