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革命英雄的故事——《凌尚武传》今日首发

http://www.mwnews.cn  2021-12-28 16:37:52      【字号

马尾革命英雄的故事——《凌尚武传》今日首发

马尾革命英雄的故事——《凌尚武传》今日首发

马尾革命英雄的故事——《凌尚武传》今日首发

  本报讯 记者 江超云 陈晓静 文/图

  12月28日,红色题材传记文学《凌尚武传》在福建会堂首发,该书共35章、18万字,全面记录了马尾革命英雄凌尚武的生平事迹。区委书记张帆出席并致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琴主持首发仪式。

  张帆在致辞中指出,一百年来,马尾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抛头颅、洒热血,开展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凌尚武同志就是其中一个杰出代表。我们编著《凌尚武传》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弘扬他的崇高品质和人格风范,从他身上汲取前行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凌尚武传》作者、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冯秉瑞为了创作这本书,多次前往连江、寿宁、罗源等地采访。在现场,已经87岁高龄的冯老精神抖擞地对记者说:“我觉得《凌尚武传》是我写得最好的一本书。《凌尚武传》这本书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先后五易其稿,花了一年四个月时间才完成。希望这本书可以传承发扬革命传统,让下一代人知道新中国来之不易。”

  凌尚武的女儿凌冰对这本书的出版感到荣幸,“非常感谢马尾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我父亲革命事业的挖掘、宣传。对我们子女来说,更重要的就是能传承我父亲的革命精神,就像他严格要求我们勤勉工作,我们兄弟姐妹一直都牢记父亲的教导。”

  近年来,马尾区讲好红色故事、活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针对魁岐地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除了编著《凌尚武传》外,还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魁岐革命纪念馆、魁岐革命公园,宣传纪念凌尚武等一批在解放战争时期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英雄,并修缮了凌尚武故居、制作了凌尚武纪念石刻。

  此次首发仪式由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指导,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办,中共罗源县委、中共连江县委、中共寿宁县委协办。

  人物介绍:

  凌尚武,1928年10月出生在福州市马尾魁岐村,1945年10月参加革命,建立魁岐交通联络站,先后组建魁岐工委、曾任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工部所属魁岐工委书记、林连罗沿海地区工委书记、中共连江县委书记。组建林连罗沿海地区游击支队,开辟了以连江定安为中心的连江沿海游击根据地,参加了解放连江、马尾、福州等战斗,为解放福州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历任连江县委副书记、寿宁县革委会副主任、中国东方标本公司总经理等,1982年8月逝世,时年54岁。不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都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殚精竭虑、无私无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