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巧生金

两个月内完成首批9个地块272亩低效用地整治提升

http://www.mwnews.cn  2022-01-11 15:12:04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作为首批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地域狭长、背山面江,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本就十分有限。一边是大量闲置低效用地在“沉睡”,一边是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无地可用,如今的马尾正是处于这种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如何破局?2021年10月中旬起,马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低效用地整治,在两个月内完成了首批9个地块共272亩低效用地整治提升,给出了“制胜良方”。

  为保障低效用地整治工作顺利推进,马尾区成立低效用地处置工作指挥部,区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区各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下设高新园区、马江园区、亭江片区三个工作专班,建立周例会和周通报制度,实施挂图作战,按照一地一方案、一企一方案精准施策,建立一线考核机制,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近日,配套星云电子,主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福建宝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马尾正式投产,“我们从签约到投产,用时短,效益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另一家公司因经营不善,把厂房做了抵押,宝诚公司直接租用该厂房进行生产,省去建设厂房的各项成本,事半功倍。

  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资源是最核心的要素保障,但是在马尾,拓展发展空间难度大,且每亩土地成本在200万元左右。过去,从立项、征地、建设等审批手续的办理,再到项目最后投产,有时候甚至要花两三年时间。

  当低效用地整治高新园区工作专班人员了解到宝诚公司有意在马尾快安片区投资时,主动提出通过租赁厂房的方式迅速解决了其厂房和土地问题。“近年来,面临技术变革和市场变化,一些开发区老牌企业走向衰退,亩均税收降至10万元以下。我们成立低效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摸排,梳理出38宗低效地块也就是38家效益低下企业,通过走访、约谈等方式,帮他们从根源出发解难题。目前已推动高新园区坚鈜电子、嘉溢电子、兆丰电子、博大生物等共206.98亩低效用地盘活提升。”高新园区副主任季承东说。

  近日,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承租了坚鈜地块旧厂房,将通过提升改造的方式建设成新能源储能厂房生产储能产品。东联纸业地块将提容建设为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园区,已与星云电子对接,建设新型储能定制化厂房,建成后该企业将全部租用。“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厂房用地规模的扩大。在拿地建厂过程中,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这对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租用现有厂房进行改造,或建设一批新型储能定制化厂房供我们租用,对于我们将是极大的支持。”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马尾抢抓新能源储充行业未来几年爆发的风口,加快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以星云电子、时代星云和飞毛腿为龙头的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不断强化新能源产业链招商。季承东说:“首批低效企业用地多用作星云电子厂房,或引进新能源相关配套企业,这也进一步为延长新能源储能产业链布局。接下来我们还将以政府搭桥,结合物联网和光电制造产业链布局进行低效用地整治,让园区内企业抱团发展。”

  除了招新商、转租赁,马尾还引导低效企业自身作“二次开发”。福建博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早年间扎根马尾的医药制造企业,近年来由于市场的变化,发展动力不足。高新园区工作专班人员在近期低效用地整治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负责人有意愿增加投资,转型升级建设仓储冷链加工物流项目,随即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等难题。据悉,仓储冷链加工物流项目将建成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善,集网上交易、网上信息、销售、仓储于一体、凸显现代物流“多位一体”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中心服务当地,辐射周边。

  “通过整治盘活,一方面唤醒了‘沉睡’的土地,同时也提升了市容市貌,减少了安全隐患。”马尾区低效用地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区政府副区长徐国珍说,“虽然每一块地的盘活都历经艰难,但政府把工作做在前头,大力盘活‘死气沉沉’的低效用地,把原先的‘包袱’都变成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