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举行镇(街)平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签订仪式

http://www.mwnews.cn  2022-01-30 10:43:16      【字号

马尾区举行镇(街)平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签订仪式

马尾区举行镇(街)平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签订仪式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1月29日上午 ,我区举行镇(街)平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签订仪式。区委书记张帆出席仪式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主持仪式。

  会议书面通报2021年镇(街)党政领导平安建设责任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区委书记张帆,管委会主任、区长庄永智分别向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逐一颁发2022年党政领导平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会上,张帆指出2022年全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的颁发,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平安建设和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综治、环保工作。签订责任书,就是立下军令状,就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平安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两项重大任务。

  就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张帆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平安建设成效继续保持全市优秀行列,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群众安全感率、执法工作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教育整顿成果群众评价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圆满完成中央领导来区调研及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

  张帆强调新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平安马尾、法治马尾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要守牢底线,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部署,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防范化解涉房地产领域等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源头。要加强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行特殊人群“清单式”管理,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寄递行业监管,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要凝聚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效力。要对标试点验收总要求,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积极探索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努力网格微自治、“民情工作法”等工作模式,探索创新基层民主协商新模式,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平安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修订完善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持续提升基层自治水平。要突出智治支撑, 着力加强数字政法建设,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推广“一线处置”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要牢记使命,坚持为民服务理念。要深入推进平安马尾专项行动,强化基层导向,发挥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壮大四级巡逻防控队伍,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统筹推进海域、交通、家庭、校园、医院、企业、景区等行业系统平安创建,培树一批具有马尾特色,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平安品牌。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放管服”等改革,持续推出一批惠民便民举措。要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就生态环保工作,张帆指出去年,我区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区域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9.7%,在全市城区组中排名第二,白眉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闽江干流马尾段、省控小流域白眉溪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省级预审,在“十四五”起步之年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好开局。

  张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守好马尾的绿 水青山。要聚焦打造绿色发展高地。要推动“绿盈乡村”提档 升级,培育“绿盈乡镇”,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要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全面推进领导责任、企业责任等 七大体系改革系统集成创新,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要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在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深入实施“蓝天、 碧水、碧海、净土”工程,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聚焦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全力完成中央督察反馈的闽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按要求完成闽江流域排污口整治。要常态化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排查整治,完善油品质量管控,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加快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端系统建设,持续抓好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聚焦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制定马尾区碳达峰《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减污降碳协调增效。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 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支持引导企业应用绿色低碳技术, 提高能效水平。要持续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引导公众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积极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的新风尚。要聚焦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严格落实“四定”(定点、定岗、定人、定规矩)工作机制,抓实医废集中处置和应急处置单位、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涉外港口等重点敏感场所的环境监管加强涉疫污水的消毒和监测,确保涉疫医废垃圾安全处置、涉疫污水安全处理两个100% 。

  庄永智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严的工作要求和更高的落实标准,抓实抓细平安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为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建设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生态环境。

  区领导郑是平、张林、伍南腾、陈巍、余颖凌、张琴、吴晓峰、郭卓、殷燕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