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升效益,确保打赢全年翻身仗

http://www.mwnews.cn  2022-03-16 14:41:45      【字号

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升效益,确保打赢全年翻身仗

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升效益,确保打赢全年翻身仗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3月16日,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召开十届区委常委会第27次(扩大)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省委、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以及省委主要领导来区调研时的主要精神,研究我区初步贯彻意见;听取了我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有关事宜;研究我区琅岐司法所所长陈强参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有关事宜。

  张帆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准确把握形势,结合马尾实际,扎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定发展信心,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升效益,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打赢全年翻身仗。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增强综合实力。坚持以人才引领创新,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整合提升创新平台,实现新的突破。扶持壮大新能源企业,增强区域产业综合竞争力。运用新科技服务疫情防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坚持稳字当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政策利好的重大机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提供精准服务和要素保障,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加强对上沟通和对下指导,同时要在服务企业、扩大内需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深化“专标融合”等马尾特色的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事特办的便利条件;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科技特派员等制度,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升粮食储备能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四是改善生活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探索绿色化改造,厚植美丽马尾的生态底色;五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大力推进示范社区建设,推广有效经验做法,探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树牢底线思维,精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尾;七是深化融合发展,打造第一家园。聚焦“两马”先行,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发挥经开区优势,吸引台湾电子信息等领域企业来榕投资发展。落实好同等待遇,放开人才准入条件,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榕创业就业;八是赓续优良传统,深化双拥共建。强化国防意识,深化双拥共建,坚持军地联动,倾心倾力解决部队和官兵实际困难。

  三要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推动全区民主政治发展取得新成效。区人大要认真对标中央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大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区政协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融贯通,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谏言、服务大局的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线性出力,聚焦协商重点,突出协商质量,锤炼政治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就加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张帆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区上下要清醒认识疫情形势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二要升级各项管控措施。各镇(街)、园区和相关单位指挥体系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三要扎实做好协查工作。要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助机制,争分夺秒、落实落细流调协查和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配齐配强战斗队伍。四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处置流程,做好应急队伍、物资、场所等储备,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五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接种服务,持续推进进村(社区)开展老年人接种工作。六要深入开展督导检查。要坚持对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补齐短板漏洞。七要做好宣传舆论发动。要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防控意识,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八要做好总结推广。要认真总结梳理两年多来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提出一批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和建议。要运用新科技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向市场推广智能化的疫情防控产品,打造一批国际化疫情防控品牌。

  就推进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张帆强调,要稳固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全力保障农产品优先供给;要推动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突出品质提升,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成效;要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