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http://www.mwnews.cn  2022-03-22 15:00:56      【字号

  记者 蔡勇 王彦 章盈旖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又到一年春分时。一年前的3月,也是这样的春分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调研。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马尾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了精密设备生产情况,在同企业员工代表交流时,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现在就看谁能抢抓机遇,谁有这样的担当和使命感,谁有这样的能力做好。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

  牢记嘱托,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年来,马尾区坚定不移走“创新”这条强区之路,立足开发区、自贸区的“窗口”“先导”和“辐射”作用,依托“八区叠加”的政策高地,为全区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创新动能。

  产业出“新” 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时隔近一年,记者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福光超精密生产车间,只见车间墙壁上悬挂的标语彰显雄心壮志——为建设世界最大口径的折射望远镜攻坚克难。工程师们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不同类型的超精密加工设备飞速运作。该车间生产的产品凝结纳米级超精密加工技术,目前已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充分彰显出福光股份通过自主创新在“高精尖”领域获得的成就。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唯一不变的就是每天在变。”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一生追“光”,始终坚定不移。就在去年9月,福光股份的“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摘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马尾区“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福光是马尾企业创新的典型,也是马尾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一方面,以福光为代表的物联网产业不断集聚,成为马尾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另一方面,万洋众创城、优你康光学、正福等项目和企业“异军突起”,以他们为代表的食品加工、光电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正在不断成长,渐渐追上物联网“老大哥”,撑起了马尾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今年初,正福超低温冷库启用,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准,最低温可达到零下60至70℃,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省内第一家隐形眼镜生产企业——优你康光学现投产三条生产线,推出首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亭江万人产业新城——万洋众创城一期建成,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

  与此同时,第一产业——农业也有了新的规划。马尾正围绕“八个一”打造琅岐现代农业科研示范基地,打造种业创新、技术创新、农旅体验为一体的琅岐现代农业科研示范基地。

  创新结硕果,奋发谱新篇。截至目前,马尾建成琅岐“菜篮子”基地2万亩,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上市企业3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

  服务出“新” 便民惠企机制活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任职,在马尾现场办公时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三十余年来,马尾区遵循“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一以贯之,并不断深化。

  近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服务“特事特办”窗口,为企业、群众解决一些紧急的难题。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科技兴区,我们在机制优化、平台构筑、人才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已融入马尾人的血液,成为推动马尾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马尾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特事特办”窗口。“马尾的办事效率太高了。我们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有投资,这里的营商环境在前列。”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涛说,去年九月底,受疫情影响,他无法从厦门前来福州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商试点申请手续,马尾区多部门立即着手对接代办,仅用半天办好了营业执照、一天办好了危化证,跑出“平台经济”建设中的“马尾速度”。

  据了解,“特事特办”窗口可办理包括因故加急办、提速增效、容缺受理、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事项,以及首次来马尾办事的群众都可以到该窗口办理。此外,“特事特办”窗口还对持有“兴马英才卡”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全程一对一的便利服务。

  “特事特办”窗口的设立,是“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的延续,更是马尾区持续改革创新的真实写照。

  一年来,马尾区创新实行项目“保长制”,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在手续办理、工程进度、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此前,得益于马尾对企业迁移登记实施“全城通办”,李先生仅用一天就办好两家企业的迁入手续。在马尾,“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从3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实现迁出和迁入业务联通审批。

  “全城通办”窗口打破属地受理审批限制;“办不成事”窗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马尾区公安局综合窗口一警多能、一警多专;移民(华人华侨)事务服务中心、外国人就业居留事务专窗吸引外籍人才创业兴业……

  在马尾放管服改革和机制体制的全面创新下,近年来,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0项,电子证照应用率达95.4%,推出自贸区创新举措15项,其中,6项为全国首创,3项在全国推广。

  底蕴出“新” 船政文化魅力绽放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2021年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调研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早在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马尾区五套班子领导座谈会上就强调要加强文化建设,注意发展马尾地方文化,如马尾的船政局、马尾水师学堂、马尾造船厂等,都很有特色。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更是城市之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古厝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马尾区依托本地独特文化品牌——“船政文化”,将城市底蕴的延续和创新摆在了重要位置,持续走文化与城市建设并重的发展道路,在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的同时,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今年1月,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更为丰富的馆藏文物、珍贵史料向大众全面呈现,全新的“闽都瑰宝——船政文化揽胜”展览部分,让人耳目一新,这是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一期)项目的点睛之作,也标志着福州、马尾在船政文化城建设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马尾正以高标准打造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通过组建项目专班,加快舞台设计和演绎剧本编制,邀请文物专家、演绎专家为“船政一台戏”方案指导把关。马尾致力于创造一部震撼人心、激发民族精神的精品大戏,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

  细数过去一年来的船政“大事件”,如一串珍珠熠熠生辉: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第十二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中国船政文化城轮机车间举办;船政书局揭牌运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马尾船政文化景区参观路线获得外宾高度赞扬;马尾原创闽剧《马江魂》在世遗大会期间展演……近年来,马尾船政文化城建设火力全开,先后投入23.59亿元,全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和船政工业遗产申遗、展示等工作。当前,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的核心区进入收尾阶段,以铁胁厂、综合仓库、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为主打造的近期展示示范区,就如同一本史书、一座灯塔、一段历史片段般徐徐展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依托这些船政工业遗产,马尾区将发展船政研学旅行,打造文旅马尾。

  以文化滋养产业一座城,“十四五”期间,马尾区将下大力气,持续打响以船政为特色的文化品牌。通过深挖船政文化内涵,力争早日将船政文化史迹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同时做好船政文化保护利用,加快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二期建设,高标准打造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推动船政文化城有效运营。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让百年船政建筑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让船政文化这一民族瑰宝“活”起来、“火”起来。

  为民出“新” 创新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殷殷嘱托如灼灼明珠,照亮前行之路。近年来,马尾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等方方面面创新,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2月14日启动宣传,2月26日封房,3月1日签约……马尾罗星街道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短短半个多月测量、封房、选房、签约等工作“一气呵成”,为搬迁群众提供了最高效的服务,高效的背后源于指挥部与区直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创新机制,创造出了“马尾速度”。

春天的回响:马尾,敢为人先处处新

  先搬迁先签约,当天签约当天选房,规则的创新一方面保障了选现房群众的公平公正,同时也大大激发了群众搬迁的积极性,加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1500户搬迁户将迎来居住环境的大幅改善。

  2022年初,马尾区确定了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个月后,马尾区各镇街围绕卫生健康、交通安全、文化传承、便民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新增48项为民办实事新项目,涉及从出行安全到健康生活等方方面面,并被纳为区里督查项目清单。

  “往年的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数量、种类较为固定。今年我们创新形式,不仅数量是往年的四倍以上,项目类别的涵盖面也更广,我们通过广泛的走访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把每件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负责人介绍,“督查室将对各责任单位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确保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事。”

  如今,马尾教育经费投入增加至7.5亿元,区医院晋升二级甲等医院,市一医院在琅岐开办新院区,实现三甲医院从无到有的跨越,获评“福建省慢性病防治示范区”。镇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并建成了23个市级标杆社区。闽宁协作“扶智扶志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典型案例。

  锐意创新,敢为人先,马上就办。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开拓创新、先行先试的基因已经深深融入马尾人的血脉里,更深刻地改变了这片热土。在“抓创新不问‘出身’”精神的指引下,马尾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取得了新的发展成就。在新的一年里,马尾将继续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传承创新基因,彰显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