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

http://www.mwnews.cn  2022-07-15 15:59:12      【字号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郑婷 丁林怡 /文 陈晓静/图)7月14日,以“向海图强 携手圆梦”为主题的海峡论坛·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西湖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福州市政协主席刘卓群,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长远,马尾区委副书记张清泉等出席会议。海峡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在榕台湾青年、船政与近代海军后裔和福州市引进生与会。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致辞并宣布海峡论坛·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开幕,在致辞中,她系统地阐述了船政深厚的底蕴和对台湾近代化的影响。她表示,福建船政作为当年远东地区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海军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励精图治、敢为人先,一度紧跟世界造船工业前沿,创造了多个第一,体现了中国人民富国强兵、救亡图存的强烈愿望。日前,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正是对近代以来为向海图强而奋斗的仁人志士们最好的告慰。百年船政薪火相传,中华民族向海图强。让我们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大力弘扬船政文化,踔厉奋发,共创海洋强国的新未来!

  开幕式上,“船政文化基因工程”正式启动。据介绍“船政文化基因工程”将分步分阶段对船政人物谱系、船政大事记、船政文物、船政史迹、船政非遗等五大类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数据库,并以丰富的形式加以呈现,打造最具权威性、最系统、最全面的船政“百科”,让优秀文化焕发新时代魅力。福州市引进生、北京大学博士、福州城投集团副总、市委政研室主任助理陈正勋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对记者介绍说,“我们期待通过建立好船政文化基因库,将船政文化的人物谱系、知识谱系,包括在世界各地散落的与船政相关的地点、文物梳理起来,制作成一张世界的船政文化地图、船政文化知识宝库,把我们的船政文化真正地保护好,更好地推向国际,将其打造成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保护、发扬、推广船政文化,成为助力现代化建设的一员。”

  与此同时,船政专家、船政后裔等代表向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5家高校赠送船政系列图书,其中的《曾经沧海——近代海军名将陈兆锵》通过此次研讨会正式发布,该书由中国近代海军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共同撰写。陈悦为记者介绍道,“这本书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顺利问世是基于台湾研究者的大力支持,台湾研究者提供了大量的珍罕史料,可以说这本书这是两岸学者的共同研究、齐心协力的一个成果。”

  陈悦介绍说,今年海峡论坛开幕时间7月1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追溯至1866年7月14日,船政获准创设。“每年开展的船政文化研讨会对船政文化来说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看到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共话、总结过去一年船政文化工作研究的成果,大家一起思考未来如何把船政文化研究往前推动,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让船政文化成为两岸青年能够产生共情的平台。”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人才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管幸生在开幕式后对记者说:“直到今日,台湾的“海军官校”受到船政的影响极大,希望这个论坛能够越办越好,越办越深入,对两岸文化有更多的影响力。”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会上,福建省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卢美松、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副院长许桂荣、中国近代史研究学者姜鸣等七位海峡两岸专家和学者围绕“向海图强,携手圆梦”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就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方面各抒己见,为两岸融合发展献策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