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下好监督“先手棋” 织密防台“安全网”

http://www.mwnews.cn  2023-07-28 17:25:48      【字号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我省晋江一带沿海登陆,为筑牢防御台风“杜苏芮”安全屏障,连日来,马尾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对防汛防台风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推动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马尾区纪委监委由委领导挂帅,派出5个监督组,采取“室组地”联动、“四不四直”等方式,聚焦海上船只撤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防汛防台风救灾的主体责任情况、工作落实情况,深入29个点位开展督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0个。



  7月26日下午,福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雄带队至马尾区对防御台风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马尾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勇陪同,督导组一行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查看我区抗台总体部署,并详细了解了海上船只撤离、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河流监测、管道疏通、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涝点隐患排查、应急保障、水库泄洪、人员值守等工作。随后,下沉至罗星街道新港社区、一号船坞查看社区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及民用船只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马尾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对成员单位防台防汛应急响应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走访区应急管理局、交通局、部分村居、水库、渔港、地质灾害点等21个点位,对应急预案制定、风险隐患排查、防汛物资储备、人员值班值守等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与罗星街道纪工委前往罗星街道君山社区对山洪、山体滑坡应急处置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了解防洪应急演练安排、执行情况,督促相关人员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密切关注重点情况。


  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和亭江镇纪委前往亭江镇东岐村百笼水库、长柄村避灾点等重点点位,对亭江镇各村(社区)开展防汛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亭江镇各村(社区)值班值守、应急预案、措施落实、水库运行管理、低洼地带人员转移、避灾点物资保障等情况。


  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联合琅岐镇纪委深入琅岐开展防御第五号“杜苏芮”监督检查工作,现场协调推动凤窝村一处弱电杆断落倾斜整改工作,并实地查看了金砂管理区养殖渔民转移情况,龙台水库、龙虎山水库库容及防台准备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整立改,确保防台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马尾镇纪委对马尾镇六江村、上德村、快安村等地开展防汛防台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了解各村居应急预案制定、避灾点物资保障、地质灾害点及老旧房屋等风险场所的人员转移等情况,同时前往马尾镇范围内渔港查看渔船归港、人员转移情况。

  区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前往区内几处重点项目工地,对各处塔吊加固、人员疏散、停工停产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对区交通局防御台风“杜苏芮”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并前往琅岐路桥市政管理有限公司、马江公路站实地查看物资保障情况。


  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发挥监督职能,对检察院值班值守、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现场向相关单位反馈并落实整改。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紧盯关键领域和环节,全力保障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尾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马尾区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