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女性选择正在引导男性消费

http://www.mwnews.cn  2013-03-09 10:53: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在中国90%的女性都有自己的工作,这是与美国、日本非常大的一个差异。”刚刚被任命为Coach总裁兼商务总监的Victor Luis这样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女性强大的消费力不仅直接推动着奢侈品牌的业绩,其对男性奢侈品消费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许多时尚“门外汉”,都是在自己女友、妻子的影响下,开始成为某个奢侈品牌的粉丝。

  中国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蒋炯文告诉记者,LV、Gucci、Coach等诸多奢侈品牌在中国都是首先成功征服女性消费者,再逐渐将其男性产品线引入中国。

   女人买走了大部分男士产品

  “以‘皮夹’这种最简单的奢侈单品为例,因为是贴身之物,特别适合由女性送给自己的恋人或丈夫。”蒋炯文说。许多奢侈品牌都同时拥有女性和男性产品线,在中国先赢得女性的青睐,再由她们传递影响男性,这一路径几乎不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

  美国奢侈品牌Coach早在1998年就通过代理将女包等产品带入中国,而在2012年又将其男士产品引入中国。事实上,Coach最早是以男士产品起家,上世纪90年代,男士产品销售额占Coach销售总额为25%。而2012年披露的数据显示,Coach在全球男士产品的销售额为4亿美元,仅占Coach总销售额的9%。近三年来,Coach在全球发力拓展男士产品。

  Coach每年在全球对6万名消费者进行调研。在中国有5000到7000名消费者接受调研,其中同时包括男性与女性。市场调查工作包括“焦点小组”、随机的店面访问,甚至还会到消费者家中造访以了解他们衣柜里都有些什么。

  Coach中国总裁Jonathan Seliger透露,在中国市场调查发现的一个有趣现象是,大部分购买男士产品的消费者其实都是女性。

  Coach每年在中国新开30家门店,数年来针对女性的渠道建设已经做到了让产品触手可及。引入男士产品之后,渠道的力量几乎一夜之间发挥了出来。据透露,Coach已经迅速将其在中国的75%的门店设置为男女士产品“混合店”。

  Coach在上海开出两家男士产品专营店,这两家店的同一楼层就有Coach女士产品门店。

  女性选择引导男士产品

  以皮具、马具起家的奢侈品牌,最初都更偏重于男士产品。但在奢侈品牌“去家族化”和全球化的过程中,皮具、手袋、服饰等奢侈品牌首先征服的是全球女性消费者。在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广告、活动营销之后,这些品牌的LOGO不仅印在女性消费者心中,同时也深深影响了男性消费者。

  蒋炯文认为,LV、Gucci这样的品牌,在精于奢侈品的少数男性消费群体心目中,或许有些不够男性化,他们更倾向于选择登喜路、Boss这样更为男性所专属的品牌。而在中国二三线城市,数量更为庞大的新富消费群中,处在奢侈品“启蒙”阶段的富裕男性消费者,会首先选择LV、Gucci这一类在女性世界稳居一线的大品牌,毕竟他们了解最多、听说最久、周围女性最认可的,就是这样的品牌。

  在女性品牌向男性产品延伸的过程中,蒋炯文认为,化妆品牌更具优势。许多化妆品公司很早就关注到男性“越来越爱美”这一趋势。一些化妆品集团首先拿出自己旗下的旗帜性品牌,比如欧莱雅集团的巴黎欧莱雅品牌,推出同一品牌的男士产品,借女性消费者对品牌的美誉度和认知度,就如同搭了一趟高速顺风车,让该品牌得以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