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发达国家理念值得借鉴 中国人买金条无可厚非

http://www.mwnews.cn  2013-03-29 10:27:3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枫叶金币。

  枫叶金币

广州市场销售的瑞士金条。

  广州市场销售的瑞士金条

  境内外黄金投资主体和偏好差别大

  金银市场进入淡季后,很多市民摩拳擦掌等“抄底”,认为在这个通货膨胀的时代中,家中金银似乎越多越好、成色越足越保险。

  对比发达国家与地区的金银投资行为,中国居民的市场安全感比较差,投机金银的比例远大于价值投资的比例。

  专业人士认为,虽然境内外投资市场有较大差异,但欧美人长线价值投资金银的习惯显然更为理性,应为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所借鉴;投资金银不必盲目,可以多买投资型金币,坚持购买金条,少操作放大功能的产品,争取较好的长线收益。

  投资品种:

  欧美人买金币与基金 中国人投资金条与T+D

  记者近期广泛采访了境内外市场,发现发达国家与地区,居民投资金银的品种与中国内地居民存在较大差异。对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散户来说,黄金投资力求简单,买的多是投资型金币,比如美国的鹰扬金币与加拿大的枫叶金币,其次则是投资在贵金属方向的基金,一般与购买其他基金一样,是在银行平台展开的。

  而在中国国内市场,黄金投资的品种已经十分丰富。普通散户熟悉的产品,除了纸黄金、金条之外,还有金章、纪念性金币、熊猫金币(内地唯一的投资型金币),各类黄金T+D产品也十分“流行。”而在发达国家市场,普通的居民很少染指具有放大功能的投资产品,无论是黄金期货,还是贵金属T+D,都不在散户的考虑范围之内,均是企业、机构套期保值的不二选择。

  而对于内地专业人士一向强调的实物金条,也很少会被国外的家庭投资者染指。记者电话采访了瑞士、英国的金条生产商,其产出的投资型金条产品,85%是用于银行间业务的,极少对外销售,剩余15%的主要买家也是金融企业或矿山相关行业企业。

  记者还电话采访了在美国生活多年的花女士与王先生,两人分别生活在纽约与佛罗里达州,他们均表示,基本没听说过美国家庭、个人会购买金条去保值与投资,就连购买金首饰,美国人也不太关注“千足金”的概念,18K金的、16K金的时尚款式,才是最受欢迎的金饰产品。

  投资理念:

  欧美人爱收藏 中国人固定资产投资

  那么,黄金延续了10年牛市,为什么发达国家与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偏好差别如此之大?记者采访了多地的投资者,发现投资理念、黄金文化的差异,是导致行为差异的主要原因。

  香港资深钱币收藏家陈景林先生认为:“对于黄金,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在中国香港,中青年人多半是因为喜欢收藏才延伸至投资,不会纯粹为了获利而去投资。金币与邮票类似,工艺精湛、讲究文化品位,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而金条等同于货币,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而在美国高盛银行工作的华人客户经理宋小姐则介绍说,美国人、西欧居民一般偏爱长线价值投资,购买优质的基金类理财产品,稳步长线获利,投资周期多在1年以上;单打独斗炒黄金、炒股票的人本来就相对少,其中极少有人会短线操作,一个月里几个来回。

  广州京鑫投资的朱志刚从事贵金属投资业多年,他认为,从历史渊源上来分析,中国人、东方人对于贵金属尤其是黄金的重视程度就要远远大于欧美国家,黄金从古至今都是抵御任何货币危机、战争危机的避险工具,“家藏黄金,时时安心”的理念为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所信奉。

  对于黄金品种的选择,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最为简单的形式:金元宝或金块,不用什么加工,成色足、分量“实在”最重要。金币则是完全的“舶来品”,图案工艺不消说,“加价”、“升水”不是所有的中国老百姓都能接受的。

  结论:

  发达国家理念值得借鉴 中国人买金条亦无可厚非

  那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习惯,哪个投资习惯更理性呢?欧美发达国家居民,善于长线建仓、价值投资,该做法显然更值得提倡。而其利用专家团队炒卖基金的行为也更符合社会分工的世界发展趋势,省时省力、稳健获利。

  但由于市场环境不同,中国爱投资、重视短期收益,也有其一定的道理,因地制宜投资也是值得提倡的市场规律。对比欧美人爱买金币的行为,中国人喜欢投资金条无可厚非,后者的“升水”幅度更小,与国际金价紧密链接,抗跌性更强,且更容易变现,仍应是中国家庭黄金投资的最佳选择。

  欧美人重视收藏概念,未必值得每个中国投资者借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居民首先应考虑的是资产的增值与保值,是否有文化内涵、是否外形美观,则是次要问题。

  根源:

  中国投资者少有人做长线投资

  至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中国老百姓热爱T+D类贵金属产品?这更多是个社会问题。“投资无门+通货膨胀”,势必引发投机主义盛行,老百姓担心自己的钱贬值,又妄想一夜暴富,不免铤而走险。

  记者走访了广州投资市场,金市里的多数投资者都是由股市“转战”而来。

  金民罗先生认为,发达国家与地区中,普通散户对于投资市场与产品的“安全感”较强,投资心态自然比较理性,一般做的都是长线价值投资,购买真正有价值、稳步获利的产品。而在中国内地,散户对于市场的“安全性”较差,少有人敢做长线投资,什么价值不价值,赚一票能走最好,从而导致“投机”主义盛行。

  理财建议:长线投资更有价值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李春晨认为,从发达国家居民的金银投资行为来看,三点经验值得我们内地投资者参考:

  1.投资型金币比纪念型金币更有投资价值。在发达国家与地区,纪念型金币的发行量本来就比较有限,但投资型产品年年更新,“升水”不足5%,比如1盎司的鹰扬金币,折合人民币现价比内地的1盎司的熊猫金币更低5%以上;而在内地市场,纪念型金币普遍有40%~150%的“升水”,投资型金币显然更加划算。

  2.长线投资贵金属类基金、稳步获利。虽然中国的基金市场不如国外的成熟,但基金投资依然是家庭理财的大方向。

  3.买了黄金后租用银行保险柜贮存。无论买金买银,发达国家居民很少有将金银直接贮存在自己家的,无论是富裕阶层还是普通家庭,租用保险柜均是普遍行为,免去了后顾之忧。而中国人民压箱底、塞床缝的藏金藏银习惯,显然还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