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选基金要考察应变能力

http://www.mwnews.cn  2013-03-31 12:0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如果面对着这样两只基金,你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一只作为投资对象:

  这两只基金均系行业基金,甲基金设立于2010年12月,基金经理拥有硕士学位和十年从业经验,据2012年四季度投资报告披露,其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72.92%,其中,投资前三位的行业依次是金融保险24.93%、制造业20.50%、房地产19.44%,在2012年年度基金业绩排名中列居274只同类基金的第6位;乙基金设立于2009年7月,基金经理拥有博士学位和十三年从业经验,据2012年四季度投资报告披露,其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4.75%,其中,投资前三位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41.56%、房地产10.94%、其他制造业8.27%,同年业绩排名列居第271位。

  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果断地选择甲基金。但事实上乙基金在最近一个季度的净值累计升幅达到了24.07%,在274只同类基金中的业绩排名为27位。而甲基金在相同的时间段内净值累计升幅仅为7.23%,在同类基金的业绩排名为97位。

  对这样的结果你一定感到非常惊讶,其实,年度业绩排名反映的只是在过去一年里基金经理应对当时市场状态的能力,然而,市场总是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既体现在牛熊的轮回,更反映在投资热点的阶段性转移,甲基金之所以会由第6名降至第97位,主要原因在于其忽视了投资热点的阶段性变化。因而,基民们在挑选基金,尤其是股票类基金时,一定要注重考察基金经理的应变能力:

  首先,在研读最新基金投资报告时,不仅要关注其十大重仓股究竟都有哪些股票,还应通过查阅十大重仓股变动情况,分析基金经理在相邻的两个报告期究竟对哪些重仓股实施了减持,又增持了哪些股票,与当前的投资热点是否匹配。在此基础上,你还需要查阅其过去的基金投资报告,尤其要搞清楚该基金经理能否通过调控大类资产在基金总资产中的比例,顺应市场状态的重大变化。

  其二,不论是在买入前的选择阶段,还是在对所持有基金进行监控阶段,都需要关注基金中短期业绩排名变化状况。通常反映基金业绩变化的中短期指标主要包括最近半年、一个季度、一个月以及一周基金净值的累计涨跌幅度和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而你应做的就是通过对比分析目标基金净值在不同时间段的涨跌变化以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的升降趋势,并以对比分析结果决定取舍。可将最近半年来目标基金净值的涨跌变化以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依次同过去一年的状况和最近一个月的状况进行对比。如果比较结果表明,虽然该基金在过去一年里表现不佳,但最近半年来或最近一个月来不论是净值累计增幅还是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都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则可视为适宜买入。反之,虽在过去一年里表现突出,但最近半年来或最近一个月来不论是净值累计增幅还是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都呈现下降趋势,则表明其获利能力正呈下降趋势,此时买入并非最佳时机。

  第三,借助市场突发的暴跌,通过对比分析基金重仓股与基金净值是否出现对应表现,则能够甄别基金经理是否具有藉以规避风险的前瞻性能力。如2013年3月4日沪综指单日暴跌3.65%,其中多只地产股被封在了跌停板,但同为重仓持有地产股的A、B两只基金,A基金净值下跌了9.09%;虽然查看B基金重仓股名单,第一和第三重仓股均系地产股,但该基金净值却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对应下跌,显然,该基金经理已经未雨绸缪对基金的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