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分级债基A份额收益跑赢银行理财产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4-13 17:31: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大盘指数重归盘整,低风险产品再次进入投资视野。日前,一批半封闭型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又将打开申购赎回,年化约定收益率在4%-4.5%之间,或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理想标的。

  分析人士指出,保本且明确约定收益是此类产品的最大特性,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保本类)比较,半封闭型分级债基A类的约定收益相对较高,且门槛大幅降低。

  震荡市下吸引力凸显

  近日,中欧基金公告称,旗下的中欧信用增利分级债基A类份额将于4月15日开放申购赎回,开放日期限仅为1天,其后中欧信用A将转入下一个半年周期运作。本期中欧增利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4.25%,这相当于当前三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水平。无独有偶,信诚基金旗下的信诚双盈A也将于12日开放申购,当期约定年化收益率为4.5%。

  据了解,半封闭分级债基以一定比例分拆成A、B两类份额,其中A份额获得约定收益(多为一年定存利率再加一定收益),并按期(一般为半年或者3个月)打开申购赎回;而B类上市交易,且具有杠杆属性。

  在近期A股市场再度陷入盘整的背景下,专业人士纷纷指出此类半封闭型分级债基A份额是低风险人士理想的投资标的。

  另一专业人士则直言,近期上市交易型债基和分级股基稳健份额已经大幅上涨,风险随着加大,短期吸引力有限;对于低风险的投资者,推荐定期打开申购赎回的分级债基A份额,其收益和本金无风险,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和收益均好于银行定存的投资品种。

  抢食银行理财产品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收益率和理财期限上具有类比性,业内一般将此类定期开放的债基A份额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相比较。

  记者翻看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大致有“不保本”与“保本”的区分,绝大部分半年左右的理财产品是“不保本”,而少数“保本”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3.5%至4.31%之间。

  而数据显示,目前分级债基A份额绝大多数收益率在4%以上,博时裕祥最高达4.5%,完全能与银行理财产品抗衡。

  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步5万,高至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基金公司则最低百元即可申购,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半封闭型分级基金A份额参与门槛更低。

  “设计初衷,就是抢食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市场份额。”某分析人士指出,从产品本身设计而言,分级债基A份额的收益视同无风险收益,与银行定存利率比较A份额收益相对较高,门槛和交易成本都比理财产品低,是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很好的替代产品。且其期限相对较短,适合进行短期滚动理财。

  事实上,由于具有理财类产品特性,分级债基A类更易受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追捧。根据中欧信用增利分级债基2012年年报,其A类份额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00%。此外,天弘丰利A、信诚双盈A也高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