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调查显示:青睐买房成海外华人投资主要渠道

http://www.mwnews.cn  2013-04-21 10:1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原文回放】

  华人已经悄悄改变纽约东哈林区,投资买房带动了房价。东哈林区是纽约曼哈顿的一部分,治安不佳、种族冲突,这些都曾经是它不太光彩的标签。而今,遍布全球的华人正在悄悄地改变着这里。为了更大的房间、更便宜的价格,和许许多多的纽约客一样,越来越多的华裔也在朝东哈林迈进。随着大量新房屋的修建,大量中产阶层及中上产阶层家庭在过去的两年间大量搬迁到这里,也使东哈林成为2012年纽约房价增长幅度最大的区。由于新住户的成批涌入、新房屋的大量建成销售及房价的提升,过去两三年里,东哈林区人口结构也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大量白人家庭及不少亚裔家庭投资这里。便利的交通,位于曼哈顿岛上部,不管是前往中城还是下城华埠,通勤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如果房屋邻近五大道,步行前往中央公园更是咫尺之隔。

  (美国《侨报》报道)

  日银总裁黑田东彦在4月4日发表日本央行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具体方案后,日本的金融市场就像被点燃的火箭,出现了飙升行情。经历了20年通缩,特别是2008年“雷曼冲击”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日本股市终于迎来了希望的曙光。无论这一轮市场行情是暂时的,还是阶段性的,抑或是充满后劲的,反正市场的气氛已经发生了大逆转。和日本的个人投资者一样,许多在日华人在长时间的熊市中被压制已久的股票和基金投资终于有了翻身的机会,也有的人没有把握好时机,美元日元双重受损,还有的人在“雷曼冲击”受损太重,对汇市、股市望而生畏。就在日本央行宣布大胆货币宽松措施后,股市狂升,散户也疯狂。有经历过泡沫经济时代的在日华人散户也忍不住重出江湖入市,直言感觉就像“当年好日子重现”,有从未见过股市好景岁月的年轻华人散户更形象地说,现在就连傻瓜入市也能赢钱。(日本《中文导报》报道)

  【记者手记】

  华人在海外重金出手买豪宅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凡听说华人买豪宅的新闻,只能感叹,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美国华文媒体不久前报道说,一位华人投资客在美国携带40万美元的现金找地产中介人员购房。殊不知,美国相关规定要求房产买卖必须通过银行汇款。房产中介人员调侃说,从没看到过这么多美元现金。华人已经把买房作为投资理财的一个主要途径。

  房子是不动产,看得见、摸得着,相比股票、基金、外汇更踏实。这是华人青睐买房的最主要原因。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越来越多的华人买房,西班牙房地产商、银行和房产中介也瞄准了华人,大量招聘华人翻译,并适时推出各种优惠措施,吸引华人投资者的眼球。“买房投资”是馅饼还是陷阱的疑问不时见诸媒体。有华人投资客在澳大利亚悉尼买了豪宅后诉苦说,麻烦多多。因为,业主每年要交房产税和公寓管理费,如果忘记准时交纳管理费,就要罚交违约金。更要命的是,澳大利亚对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有限制,规定外国人不可以买二手房,自己的房子以后只能卖给澳大利亚人。这样的豪宅有什么样的升值空间呢?即使可以出售,澳大利亚的所得税也很高。

  由于语言和生活背景的不同,华人理财途径还比较单一。调查显示,大多华人理财方式只有买股票和房产。有一对生活在美国多年的白领华人,夫妇俩一直在华尔街金融公司做程序员工作,工作简单枯燥,但收入可观,夫妇数年打拼后在新泽西州买下豪宅。现在,这对夫妇又把手头的余钱转战股票市场,当周围人佩服他们有勇气在美国炒股时,夫妇异口同声地回答,等钱赚够了,再在新泽西州买豪宅,分租给中国留学生。转了一圈,时间、空间都有变化,但又回到了买房上了。

  在欧美各国,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的投资产品很多,股票、基金、外汇、保险、黄金、期货,但这些是很多华人不敢碰也不愿意碰的。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唐人街,美国银行都聘请华人雇员用中文给华人推销理财产品,但大多华人兴趣不大,因为专业知识不够,不敢冒风险。很多华人还会嘟囔着那句老话:“买房子投资才踏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