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专家称一吨废手机可产4百克黄金和5百克白银

http://www.mwnews.cn  2013-04-22 11:05:13   来源:文汇报    【字号

  从功能机时代进入智能机时代后,手机市场已经历了多次“换机潮”,但由于废旧手机回收体系的不健全,每年大量淘汰的废旧手机成为严重污染环境的“杀手”。因而,业界人士认为,我国亟待建立一套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制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之前发布的《化电子垃圾为资源》报告称,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近1亿部,回收率却不足1%。而在上海,每年淘汰的手机至少有400-500万部,但像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这类的“正规军”,却常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营业至今最多的一个月也只收到了500部,仅占市场总量的1%。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潘永刚表示,一吨废手机,经过加工提炼后,能产生300-400克的黄金,500克左右的白银。然而,大量可再生的废旧手机并没有进入正规回收企业,而是闲置在家,甚至有一部分流入了低水平的小作坊式企业,让本可以无害利用的“城市矿产”,反而成了“城市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