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黄金熊市怎么投资可赚钱? 看三类黄金理财产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4-21 10:11:17   来源:滨海时报    【字号

黄金熊市怎么投资可赚钱?

  本周一,国际金价跌幅高达9.4%,并创下30年最大单日跌幅,相比2011年的纪录高点,金价回调已经超过20%。尽管目前金价有所反弹,但持续12年的黄金大牛市告终,黄金进入熊市已无可争议。那么当下,选择哪种黄金投资渠道还能获利呢?

  看跌型黄金理财

  最近黄金的大跌也殃及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5款挂钩黄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其中获得最高收益的均为看跌型理财产品,而看涨型产品则获最低收益。如早前某股份制银行同时推出两款单向看涨和看跌型产品,投资期限均为3个月,随着国际金价的持续下跌,该产品到期后实现了5.6%的最高收益,而看跌型产品则仅获得了2%的最低收益。“除单向看涨的理财产品错判风险加大,设置目标区间的黄金理财产品同样面临亏损的风险。”理财师张璐指出,设置区间的黄金理财产品最怕大涨大跌,因为如果在观察期内,金价上涨或下跌超过额定区间,则当季收益即为零,当前金价暴跌,这类黄金挂钩理财产品也将面临收益率亏损。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第二、三季度金价不具备反转条件,因此近期投资者在购买黄金理财产品时,可关注短期看跌型产品。而对于区间型产品最好选择区间设置较宽的产品,同时应尽量选择有赎回条款的产品,看空后市时则可选择提前赎回。

  可投三类黄金理财产品

  “鉴于短期内金价仍将延续下跌趋势,市民要想在黄金投资中获利,就需投资具备做空机制的黄金投资品种。”黄金分析师汪晓然表示,比如纸黄金,目前多数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业务均能实现双向操作,即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投资者在预期价格会下跌时,可选择做空,采取先卖出再买入的策略获取价差收益。纸黄金与国际金价挂钩,采取24小时不间断交易模式,交易起点通常为1克,以1克递增,较适合中等风险偏好的上班族投资者。

  此外,黄金T+D、黄金期货也是黄金熊市投资黄金获利的渠道,这两种方式均采取保证金模式,只要以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保证金就可进行交易,即只需很少的资金就可买卖全额的黄金。它们同样拥有双向做空机制,一旦多单入场后行情发生反转,投资者就可主动平掉多单、反手做空,这样不但会把亏损的钱补回来,还可以有所盈余。而黄金期货则具备“对冲”功能,即利用买卖同样数量和价格的期货合约来抵补黄金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这两类投资品种还具备杠杆机制,其杠杆放大效应可为投资者博取高倍收益。但杠杆的放大效应同样会放大风险,所以该投资品种只适合具备专业黄金投资经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同时,建议黄金期货投资者短期内不要做空,近期涨跌幅不会太大,需要等到反弹至1400—1500美元/盎司区间做空才比较适合。

  可转战投资美元理财

  “在外汇市场中,黄金走入熊市往往意味着美元牛市的来临,长期来看美元对其他外币将逐渐升值,建议手中持有外币的投资者可以将其他外币(不包括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长期持有。同时,年内美元理财投资品种也将会走强。”理财师黄铭指出,投资者可将资金配置到投资美元类资产的基金产品中。此外,投资于美元资产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是较好的选择,如挂钩美元汇率的理财产品等。(记者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