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榜单:利润增速普遍下滑

http://www.mwnews.cn  2013-04-30 14: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截至4月26日,14家银行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财报。

  记者整理这些银行经营数据发现,仅有兴业银行增速在32%以上,其余13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在26%以下,且增速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速从2012年一季度43%直降至4.6%,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一季度净利润的增速都只有2012年全年的一半左右。

  “去年两次降息对今年一季度存贷款定价影响较大。兴业银行盈利超预期主要在于其资产结构的差异,2012年末该行非信贷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已超过60%,且主要分布在高收益的资产票据和信托受益权上。”一家股份行杭州分行公司信贷负责人对记者称。

  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影响,经济的滞后性会在下半年显现,这预示着银行业净利润增速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同时,据记者观察,今年一季度,12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工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最多为56.62亿元,兴业银行增长幅度最大为20.13%。

  此外,个别银行逾期贷款增长较为明显,例如平安银行逾期贷款余额环比上升31%。

  兴业银行称,不良贷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不良贷款率方面,除民生银行和南京银行基本不变,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农业银行下降外,其余9家银行均上升,其中宁波银行最多上涨了7个基点。

  仅有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但是北京银行首席风险官张慧珍在业绩发布会上称,“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与占比双降,并不代表全年的走势。不良的走势跟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相关,预计今年全年是一个略升的状态。”

  利润增速继续下滑

  至截稿时,五大行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已披露一季度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行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8.2%,低于去年一季度9.9%的增幅和2012年全年12.2%的增速;交行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11.5%,低于去年一季度19.5%的增幅和去年全年15.05%的增速;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687.43亿元,同比增长12.08%,低于去年一季度14%的增幅和去年全年14.53%的增速;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70.51亿元,同比增长8.26%,低于去年一季度28%和去年全年19%的增速。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10亿元、109亿元、35亿元、29亿元、130亿元、89亿元和80亿元,同比增长20.09%、32.4%、4.6%、25.4%、11.8%、12.8%和16.1%,而去年一季度4家银行净利润分别增长47.7%、58.7%、43%、37.6%、32.2%、30.3%和41.0%,去年全年的增速则分别为34.5%、36.1%、30.3%、38.7%、25.3%、25.3%和30.6%,足可见增速下滑明显。

  “平安银行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主要源于逾期贷款上升,不良压力较大,因此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同时平安净息差环比下降12基点,主要原因还并非来自于存贷利差收窄,而是同业利差缩窄,去年据我们了解,平安银行同业业务增长迅猛,规模翻了好几倍。”上述股份行信贷人士称。

  地方银行中,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最厉害,一季度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15.33%,大幅低于去年同期38.97%的增速;北京银行一季度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22%,不及去年一季度31.5%的增幅和去年全年30%的增速;宁波银行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2.8%,不及去年一季度26.8%的增幅和去年全年25.04%的增速。

  不过,城商行中宁波银行一季度利润增速最高,超过市场预期。“主要由于规模(同业和投资资产)和手续费增长超预期。往后看,宁波银行短期贷款占比较高,重订价期限较短(事实上,其一季度生息资产收益率已环比回升),因而净息差环比回升也将早于同业。”中金公司报告称。

  “在宏观经济景气度依然不高,以及去年利率市场化推进影响下,上市银行的整体利润增速回落是一个趋势性的事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

  上市银行净利润下降的一个原因,还来自于不良贷款核销、计提拨备下,银行利润被侵蚀。例如,据记者了解,民生银行1季度核销了10亿以上的贷款。

  虽然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30%,但是该行董事长闫冰竹预计,2013年去年的增速将降至15%左右。

  资产质量分化

  不过据记者观察,上市银行不良贷款走势差异化比以往更为明显。

  从大行看,“两升两降”。截至三月底,中行不良贷款余额663.97亿元,不良贷款率0.91%,较去年末的不良贷款率0.95%,下降0.04个百分点;一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率0.97%,较去年末的0.92%上升0.05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7%,较去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7%,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股份行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不良双升,其中一季度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3.5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9%,去年末不良贷款比率0.43%;平安银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73.66亿元,不良率0.98%,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不良压力还有上升趋势,一季度该行逾期贷款形成率继2012年四季度下降后,在一季度再度攀升至2.56%,逾期贷款余额环比上升31%。”中金公司报告称。

  平安银行则表示,受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长三角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导致不良率增加。

  相对比,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则趋稳,其中民生银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09.2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6%,与上年末持平;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0.88%,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

  城商行中,资产质量走势差异同样明显。宁波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率0.83%,较上年末升0.07个百分点;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与年初持平,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

  而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8.13亿元,较年初下降1.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4%,较年初降低0.06%个百分点,实现“双降”。和农业银行一起,是仅有的两家不良贷款余额与占比双降的银行。

  同时,不良贷款重灾区依然在东部地区,从民生银行看,80%不良贷款以上仍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平安银行业称,一季度平安银行华东地区不良贷款有所增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仍没有实质性好转,民生对此解释称,“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资产质量问题较重,实体经济复苏还没有拐点,所以导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从整个银行业来看,都存在中小企业不良率上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