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集合信托惊现36.35%预期收益 投资门槛50万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15:54:15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在股市行情日下、信托行业收益率日渐滑坡的行情下,一款预期收益率达36.35%的集合信托产品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该高收益信托为长安信托旗下产品,为股权投资类信托。此前股权投资类信托的投资门槛至少要300万元,而此款信托的投资门槛仅为50万元,存续期为10年。信托行业人士表示,低门槛、高收益,其中的风险控制尤其引人关注。

  36.35%预期收益抓人眼球

  今年以来,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日渐走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发行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平均为8.5%-9.2%。然而,长安信托发行的一款集合信托的收益率高达36.35%。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该信托名称为“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7期)”,自2012年12月21日推介,资金门槛为50万,存续期10年。

  根据该信托产品说明,信托计划下的各期信托单元的信托资金独立核算,均通过大宗交易投资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流通股票、基金等标的证券品种,并通过在二级市场管理、运用和处置标的证券品种最终实现信托资金的退出,从而获得信托收益。其间,各信托单元的闲置资金可用于投资银行存款及其他流动性强的低风险投资品种。

  自降门槛至50万元求认购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股权投资信托因为收益极高,一度在市场上很火爆,不过,随着IPO的规范等,股权投资信托的风险性也逐步暴露。

  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一份报告指出:“退出障碍始终是PE发展的一大瓶颈。我国私募股权投资退出的机制主要有IPO上市、股权转让、管理层回购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其中IPO是最理想的退出方式,也是私募股权投资信托资金在投资后获得的回报额最高的一种退出方式。但目前证监会不支持信托资金参与新股上市,根据证监会的‘潜规则’以及一些内部文件,证监会传递给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是,不同意信托公司以上市公司发起人身份入股,理由是目前信托业缺乏有效登记制度,信托公司作为企业上市发起人,股东无法确认其代持关系。”

  正是由于上述问题,股权投资信托的数量在市场上锐减。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投资信托因为门槛较高,因此,市场行情并不看好,认购情况并不乐观。不过,此次长安信托为了产品发行,将此款信托产品的门槛主动降低至50万元。

  预期收益不代表实际收益

  事实上,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只是根据交易测算出来,并不是最终的收益率。长安信托股权投资信托预期收益率36.35%,但投资者最终能拿到多少还是个未知数。

  据用益信托网信息显示,此信托产品A1类信托单位的预期收益为30.9%,A2类信托单位预期收益为36.35%。

  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信托一样,该信托也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对于优先级和劣后级的区分,该信托每一期会有预警止损,盈利优先级先拿收益,亏损则劣后级先亏损。

  该信托出台的预警和止损措施则表现为,为保护全体受益人特别是A1类信托单位受益人的信托利益,受托人将对第i期信托单元分别设置预警线和平仓线比例,并于每个交易日(T日)收盘时估算第i期信托单元对应的信托财产净值相对第i期信托单元中A1类信托单位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是否低于预警线或平仓线。

  “低门槛,高收益,股权投资信托的风险控制尤其值得关注。”上述信托行业人士提醒《金证券》,股权投资信托的风险性很高,投资周期时间长,未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应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