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一季末银行理财规模8.2万亿 组合类产品猛增逾六成

http://www.mwnews.cn  2013-05-11 18:41:34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2013中国网-普益财富财富管理论坛”上,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王岩岫透露,我国银行理财规模2012年底达到7.1万亿元,到了今年3月末,最新数据显示已达8.2万亿元,理财规模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

  论坛同时发布了《2012-2013年度中国理财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认为,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继续放开的情况下,银行理财迎来的可能是进一步的合作和创新,而非竞争。展望2013年理财市场,银行发行投资于包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在内的组合类产品数量有望大幅增加。

  组合类产品猛增64.56%

  2557款产品投向信托计划

  最近几年来,组合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增长迅猛。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组合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达到11226款,与2011年相比增幅达到64.56%。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以及监管层对诸如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等单一投向理财产品的限制,促使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发行组合类的理财产品,该类产品从2008年的不足100款、占比不足2%,急速上升至2012年的超过1万款、占比近四成,过去三年的年平均增幅高达162%。

  王岩岫认为,虽然国内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较快,但只占银行业务资产的5%。而在2008年,美国理财产品就超过金融业的70%,因此我国理财产品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指出了我国银行理财存在的一些问题,部分商业银行管理层还没有树立起真正的代客理财理念,而是把银行理财当作简单的高息揽存和变相放贷工具,并且提到了不规范的资金池理财业务。

  事实上,在所谓的资金池中,包含更多的是组合类产品。《报告》指出,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运作通常采用“资产池”模式:将同系列或同类型不同时期发行的各款产品所募集资金统一到一个资产池中进行投资管理,该资产池投资于符合该系列或该类型理财产品所规定的各种投资标的。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可以形成大规模和连贯性的资金优势,满足不同投资标的期限错配、风险平衡等要求。同时,对于募集金额较大的理财产品,单一投向可能会受到标的资产规模的限制,而组合投资的“资产池”管理模式则能有效规避该限制。

  自从监管政策对单一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进行限制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信贷资产等融资类工具与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相结合,创新出了融资类组合投资产品,既能满足银行自身需求,又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因此信贷资产、信托贷款等融资工具成为了银行在组合管理理财资产过程中首选的标的。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发行的组合类银行理财产品中,2557款产品的投向包含信托计划,2001款产品标的中包含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包含信贷资产及信托计划的产品一共达到了4558款。《报告》认为,这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自从单一投向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遭到限制后,不少信贷类理财产品开始以组合类产品的形式进入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首先,由于不少产品并不指明这些信托计划是投向信托贷款、信贷资产或者其他信托标的;其次,不少产品并不写明各种投资标的的具体配置比例,仅仅列明每种标的的投资比例范围,因此,很难知道究竟有多少包含信托计划的组合类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信贷类产品披上的“外衣”,从这个层面上来将,监管政策对信贷类产品的限制使得银行发行的信贷类产品变得更加“隐蔽”,更加难以确认。

  去年1239款产品

  投向资管计划

  2012年,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对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以及保险公司涉足资产管理业务的政策扶持力度显著增强,相关法规陆续出台。《报告》认为,资管新政使得证券公司集合、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几乎囊括了金融市场的所有可投资品种,如此广阔的投资范围已经明显超越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可以投资的范围。虽然对于银行理财来说,面临的是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冲击,但是对于年发行规模数十万亿银行理财市场来说,2012年可能才突破万亿元发行规模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的业务规模仍然无法对其形成明显威胁,预计未来证券公司与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合作将更加广泛和深入。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16家银行发行了1239款投资范围包括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计划的理财产品。中国银行发行的该类产品数量最多,达到508款;其次是农业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达到285款和113款。

  《报告》将投资资管计划类产品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银行以组合投资的方式直接投资这些管理计划,即银行自身作为资产管理人将理财资金分散投资到多种金融资产中,此种方式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最多,达到992款,占到所有该类产品的比例接近84%;第二种是银行作为委托人将理财资金委托给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成立相应的资产管理计划;第三种是银行作为委托人将理财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成立信托计划,信托计划再投向的多种金融工具,或者投向证券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再由该计划投向各类金融工具。

  无论银行采用何种方式与非银金融机构合作,规避监管都成为不可忽视的内在动因,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王岩岫指出,基金、券商、保险等成为规避银信合作监管的新渠道,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券商托管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主要是通过银证合作的通道类业务迅速增加,使银行的理财资金,通过券商成立的资管计划间接的投入了一些限制性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