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证监会:停收民生南京证券IPO材料

http://www.mwnews.cn  2013-05-18 13:30:37   来源:南都网    【字号

  一周前证监会刚刚公告,平安证券拟被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而昨天,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就成了最新的受罚者。

  中国证监会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民生证券、南京证券这两家公司,因涉嫌保荐业务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从立案之日起,暂停受理民生证券、南京证券的IP O新申报材料。有券商投行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尽管此次没有对外明确解释,但是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已经受理的,正在排队的新股项目肯定会受影响。据介绍,监管部门今年稽查工作的一个重点变化就是加大对欺诈上市的打击力度。

  光大证券[1.74% 资金 研报]、国信证券也被调查

  证监会昨日表示,民生证券、南京证券等两家公司,因涉嫌保荐业务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按照“被立案调查即停止受理”的既有规定,证监会发行部门已从立案之日起,暂停受理上述两家公司及涉案保代的新申报材料。而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所保荐的公司虽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调查,但其本身并未因保荐业务违法被立案,因此未被暂停处理。

  对此,有券商投行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券商保荐的上市公司,上市次年业绩迅速变脸,保荐机构一般是有责任要被处罚的。但是会区别对待,有的是上市公司行业的原因,有的是保荐机构没有充分提示风险,有的是上市期间存在造假行为,性质不同,处罚结果不同。

  上周五,对平安证券给出拟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后,证监会发言人对此曾解释说,从处罚决定公告起,证监会将暂停受理平安证券已上报项目3个月。而此次公布对民生证券、南京证券这两家公司的处理决定后,并未解释两家券商排队新股项目是否受影响。

  对此,有券商投行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尽管此次没有对外明确解释,但是已经受理的项目肯定会受影响。“证监会应该是内部掌握,把涉案券商的排队项目先放一放,等有了结果再说。不会是一边查涉案券商的问题,一边加紧审他们在排队企业的材料。”

  此外,证监会公布,海联讯[0.70% 资金 研报]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为:2009-2011年期间,虚构应收账款收回,部分销售收入涉嫌造假,涉嫌违法违规。其上市日期为:2011年11月23日,而其保荐机构也是平安证券。

  证监会严打欺诈上市

  据介绍,监管部门今年稽查工作的一个重点变化就是加大对欺诈上市的打击力度。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证监会查办案件共计256起,是今年之前最多的一年。而今年1-4月份,证监会新增调查案件达到了113起,同比增加40%。今年1-4月份立案调查案件中,涉及信披违规、欺诈上市的案件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据监管部门介绍,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欺诈上市案件被发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规模在不断壮大,基数越来越大;二是这些年监管部门加大对上市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后者包括对已上市企业欺诈行为的打击,如绿大地、万福生科[0.00% 资金 研报]等,现在又将打击举措前移到申报阶段,目的是希望把问题企业消灭在萌芽状态。

  “打击上市造假的力度从去年开始就逐渐加大了。因为今年有财务专项核查,上市公司太多了,所以,不断有问题被披露出来。其中很多上市公司造假,都是各地证监局偶然检查发现的,以后严打上市造假是个趋势。”深圳一券商投行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说,“我们心里有数,自己公司保荐的上市公司财务基本没有问题,所以没有什么担心的。其实保荐机构基本上能把握住上市公司的财务状态真实性。只是各券商的激励机制不同,致使一些保荐机构比较激进,而有一些保荐机构比较稳健。”

  链接

  8公司被立案调查3家问题出在上市期间

  证监会昨日在发布会上通报对隆基股份[2.09% 资金 研报]、勤上光电[4.68% 资金 研报]、华塑股份、青鸟华光[0.44% 资金 研报]、海联讯、承德大路、西藏天路[-0.25% 资金 研报]、宏磊股份[0.77% 资金 研报]等8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的情况。这8家被立案调查的企业中,有3家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在上市期间。

证监会:停收民生南京证券IPO材料

  其中,隆基股份、勤上光电的保荐机构均为国信证券。证监会表示: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涉嫌违法违规。而勤上光电的立案原因为:在招股说明书中及上市后,未披露与部分客户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