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央行放松回笼力度 货币政策延续中性偏紧

http://www.mwnews.cn  2013-05-21 16:30:21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导读]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急剧趋紧的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时做出调整,周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象征性实施正回购和央票操作。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急剧趋紧的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时做出调整。5月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开展了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较上周二的520亿元大幅缩水。与此同时,央行当日发行100亿元91天期央票,较上周二的270亿元也显著缩量。分析称,央行周二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象征性实施正回购和央票操作,释放出货币政策延续中性偏紧的信号。

近几个交易日,受所得税集中清缴的影响,加之机构资金面预期在央票重启发行后转向谨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急剧趋紧,主流资金利率连续大涨。20日,除隔夜品种外,7天及以上期限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突破4%。据称,由于个别银行未能融到足够资金,20日回购市场甚至不得不延长20分钟交易时间,以供其筹措资金。这一背景下,央行周二大幅削减回笼量符合市场需求。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16.1%,增速继续扩大并显著高于政府目标。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580亿元,较上周增加57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1300亿元,周四到期280亿,所以,从周二单日看,今日已净投放资金11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