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退休后钱够用吗 积累退休金你得扫清5大路障

http://www.mwnews.cn  2013-05-25 12:57:01   来源:《好运Money+》    【字号

  每个人都希望退休之后的生活衣食无忧,或是能有足够的闲钱实现新的计划与愿望。随着子女开始独立,家庭负担逐渐减轻,很多50岁左右的夫妻选择在退休前开始积累财富。

  一切似乎都在计划中进行,你的收入稳定、身体健康,有适合自己投资偏好的证券投资组合。你已经知道了要用投资理财来储备充足的财富,但那些可能会出现的障碍你预想到了吗?

  路障一:没有安排好养老房

  对于养老这件事,传统思想里坚定不移的养儿防老观念正在被“以房养老”取代。尤其在“421”结构的家庭,居家养老出现很多障碍。买房养老开始被越来越多跟上形势的老年人所接受。(“421”家庭结构:祖父辈4人,父母2人,1个孩子,呈倒金字塔结构。)

  除了手握养老金、医疗保险这些基础保障以外,有套属于自己的养老房,是必要的安稳保障。可能你已经有自己的房产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安排好了养老住房。每天回家需要爬六层的楼梯,去一家三甲医院需要转上两次公交车,你的家在吵闹的商业区,或者你所住的房子占了家庭绝大部分的资产,这都会让你的养老计划遇到障碍。

  方法一:换套便宜的房子

  你即将退休,发现账户里的钱不够退休后维持现阶段生活水平,因为买房和还贷占了日常收入的相当部分。那你可以考虑把现在居住的大房子换成小房子,或者把房子从中心地段换到偏远些的地方,这样可以腾出一部分资金,放进养老账户里。

  浦发银行理财经理张博建议,随着孩子不再和父母一起居住,空巢家庭的老人可以考虑把现有房子换成小户型房产,多余的钱作为养老金使用。

  如果你有两套或者两套以上的房产,可以考虑把闲置房屋出租,以此增加每月的固定收入。随着年龄的增加,当打理这些出租房产成为你的生活负担时,也可以考虑出售房产,所得资金用于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通常情况下,这类投资的年化收益不会低于租房所得。

  方法二:去医院得交通方便

  上了年纪,跑医院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但常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老人住在郊区,子女住在市区,到一定年龄的时候,老人身体状况变差,要经常去市中心看病,这时候住在郊区就非常不方便。这种情况,你可以考虑把住房换到大医院附近,或者换到交通便利的居民区,以方便往返医院。你也可以考虑住到子女身边,在他们的房子周边买个养老房,以方便相互照顾。

  方法三:投资养老型物业

  如果你选择“以房养老”,那么怎样的物业比较合适?

  张博认为,养老型物业的关键点在于租金稳定。商业地产的租金回报率比住宅地产高,但空置周期也高于住宅,租金不稳定,不适合作为养老投资。相比之下,靠近商业区、学区的房屋更加容易出租。投资养老物业的操作方式是以长线出租为目的,小户型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也是租赁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户型。另外,房龄较老的物业售价比新房低,投资回报率相对更高。

  WHO ARE THEY?

  李明健 69岁退休

  王淑雅 65岁 退休

  健康状况一般

  退休工资税后合计:7000元

  他们的问题

  李明健夫妇刚退休的时候还住在6层的老公房里。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热水器、电源插座等各项装配开始跟不上需求。最重要的是,出门就得爬6层楼梯成了王淑雅平时生活最大的障碍。

  解决方案

  卖了原来的老公房,在儿子家附近买了一套小户型电梯房。因为不能申请贷款,两套房子总价基本持平。虽然新房子面积比原先小了不少,但楼层从6楼变到19楼,采光好了,冬天也更暖和。李明健和王淑雅都很满意。

  路障二:退休金储备出现缺口

  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以年均4.6%的速度递增,养老金缺口问题有待解决。养老还将面临儿女赡养负担过重、社保覆盖率较低等诸多问题。再看看这两年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危机,都间接或直接与人口老化、经济动力迟缓下降有关。

  根据汇丰保险2013年2月28日发布的《未来的退休生活:退休生活新面貌》报告,中国内地居民普遍预计退休生活将会持续20年,但相应的退休储备并不充足,平均只够10年之用,呈现出10年的缺口。

  方法一:看退休金缺口

  恒安标准人寿资深理财师刘启斌认为,将来退休后的养老所得替代率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不一样的。工作期间收入越高的人,将来获得的养老金替代率越低,高收入者如果不做额外的规划为自己准备养老金,退休后甚至连退休前月收入的4 0%都达不到,甚至更少。如果希望提前退休,由于缴费年数减少了,社保养老部分的所得也相应降低,因为现在社保里考虑了“缴费年数”因素,多缴多得,少缴少得。

  可以先计算出若在不同年龄提早退休,分别还有多少退休金缺口,然后根据缺口计算自己每月所需要储备的资金,选择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值。如果退休金缺口太高,只能考虑延后退休或者寻求现阶段能有更高收入的工作。

  方法二:配置商业健康险

  对于退休生活,大家最担心的是健康状况、医疗保健支出和财务隐患,很多人都意识到自己的退休储备还不充足,有些人已经接近退休年龄,都还没有退休准备。如果说生活费靠资产配置来筹备,那么医疗费就可以靠商业保险来补充。对于一般家庭而言,庞大的医疗费用是严重的负担,甚至会侵蚀退休生活费用,应该按个人需要买足医疗险。但要注意,年龄越大保障成本越高。

  刘启斌建议,若经济能力许可,可以趁早给自己买一份分红型的终身健康险,因为医药费年年递增,将来的缺口会在无形中被通货膨胀放大,所以购买分红型终身健康险应该考虑的因素有:分红再投资、保额年年递增、领取灵活流动性佳。若经济能力有限,可以考虑在寿险主合同下,附加“津贴型”和“费用报销型”的医疗险附险,用比较少的钱买到足够的保障,但是这类附险也有缺点,即保障的时间做不到终身,基本在65岁至70岁之间到期。

  方法三:补稳健年金险

  一般而言,大家的退休年龄基本一致,女性平均5 5岁,男性平均60岁,所以养老金的储备一定要以稳健为主。

  除了利用浮动收益的产品,如房产、股票、基金等,也应该加入固定收益的产品,年金保险就是很好的选择。

  养老年金类保险的回报不固定,但它能让领取的额度逐年逐月增多,且终身可以领取。找一位专业的理财顾问为自己好好规划将来的目标,再将目标量化,为自己量身设计好合理的投资组合。目前个人的现状需要考虑进去,但由于一次性将未来的目标全部完成存在难度,所以必须分阶段将目标完成,因为“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

  CHECK IT!

  退休后,钱够用吗?

  A. 根据英国寿险信托公司LifeTrust对英国退休人口财务支出的分析,退休生活的财务支出呈现2个高峰点。第一个费用支出高峰点发生于退休生活的前半段,称之为“活跃的退休生活期”,退休支出主要用于实现退休生活的心愿;第二个费用发生高峰点在退休生活的后半段,称之为“脆弱的退休生活期”,退休开销主要用于医疗保健等。

  B. 中国内地受访者预期退休生活为20年,然而退休储备只够10年之用,这意味着中国内地居民的退休储备尚有10年的缺口,退休生活的财务储备只够未来一半的退休生活之用;全球平均退休储备缺口为8年。

  C. 近一半(45%)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他们还没有为舒适的退休生活做好充足的财务储备,或是完全没有为退休做过财务准备;全球的平均值为56%。

  D. 5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担忧退休储备的不足会极大地影响他们实现退休之后的心愿,因此他们将不得不降低对退休后生活品质的期许。

  E. 人口预期寿命在不断增长: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201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比2000年提高了3.43岁。

  资料来源:2013年汇丰《未来的退休生活:退休生活新面貌》

  WHO ARE THEY?

  马麟 57岁 国企中层

  李静霞 55岁 刚退休

  健康状况良好

  参保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意外险

  夫妻税后年收入合计:96000元

  他们的问题

  马麟和李静霞收入稳定,儿子也已成家立业,一家人的生活安定无忧。马麟两年前为自己和太太购买了年缴保费5 0 0元的意外险,随着年纪的增加,他们意识到人的身体机能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增大了患病的可能。一旦生病,医疗费用的支出会大大增加经济负担,马麟希望为自己和妻子买份商业医疗险,作为社会医疗保险的补充。

  解决方案

  超过50岁无论购买哪种商业医疗险,费率都较高,医疗方面的最高投保年龄在65岁。马麟还在职,他考虑通过单位人事部门购买团体医疗险,费用比较优惠。目前可供夫妻二人选择的医疗险品种较少,可以选购的能给予定额补偿的险种只有住院津贴、癌症住院津贴、住院手术医疗津贴等。

  路障三:无法坚持长期投资

  眼看自己的账户资产不断“缩水”,低迷的市场让不少人心灰意冷,中断投资计划,斩仓出局,这一定是错误的决策。千万不要因为市场环境不好就被击垮投资的信心,因为在“投资”这场马拉松比赛中,比的不是爆发力,而是耐力。

  学会如何对各类资产的远期收益进行预判,从而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在准备退休金时,只有坚持长期投资,才能有足够的时间缓冲抵挡市场景气的波动,追求长期的投资回报。

  方法一:确定组合比例

  一般而言,资产分为权益类资产与固定收益类资产,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风险收益比。权益类资产波动性更大,风险更高,相应的其隐含收益率也较高。而固定收益率资产所要承受的风险较低,收益率通常是一个较低的固定值。两类资产各有利弊,通过组合投资,首先要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投资比例,这有利于你长期坚持投资。

  上海归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李天建议,根据“投资100法则”,你可以确定两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投资100法则,就是指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最好不超过全部资产的(100-年龄)%,而剩余资产可投资于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资产。

  这么做背后的逻辑在于,年轻的投资人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他们可以承受更高的投资风险,这时在投资方面可以更为激进,将更多的资产配置于风险较高的权益类资产。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投资人会更多地考虑家庭责任和养老需求,其风险偏好会逐步下降,此时减少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是较为妥当的选择。

  权益类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基金、房地产等。而固定收益类的品种近年来越发丰富,除了传统的定存、债券以外,有抵押品的优先级信托产品、货币基金、分级基金A类份额都是可以选择的新兴品种。对于投资而言,保证本金安全是首要考虑的因素,要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足够的认识。

  方法二:寻求稳定复利

  养老金理财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资金的长期复利增长,而长期的复利增长最终带来的收益也是巨大的,所以有人戏称其威力大过原子弹。假设一个年轻人25岁毕业工作,初始投入5万元,每年获得8%的稳定回报,那么到60岁退休时,这笔投资将变为73.93万元。

  若投资收益率提高至为10%,那么这笔投资将变为140.51万元,仅仅2%的回报率差异,经过35年的时间,最终结果相差接近1倍。

  若投资收益率仍然维持在8%,投资期限从35年增加至40年,则这笔投资的最终回报将变为108 .62万元,提高了将近50%。复利的威力可见一斑。

  方法三:克服波段操作诱惑

  在权益类投资中,一些投资人难以抗拒波段操作的诱惑,企图成为短线高手。如果你在为养老金投资理财,尽量不要这么干。

  在投资中采取波段操作的方式本身并没有错误,但如果你把最大收益理想化,企图每次投资都能接近于高抛低吸,那可就想错了。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没有人能持续成功,你也不会例外。

  路障四:你失业了

  突如其来的财务危机,可能使一个原本美满的家庭陷入困境。比如失业,这意味着你丧失了一段时间的储蓄,还要取出已有的积蓄维持日常生活开销。人往往是在资金短缺的时候理财的意愿最强烈。但要记住,理财必须早做打算,很多人在失业前夕才想起应该做些理财规划,但为时已晚,因为薪资来源在你失业的时候已经暂时中断了薪资来源,可能已经没有充裕的资金再做投资,即便是更无理财经验可谈。如果没有未雨绸缪的规划,高收入者失业也可能承受不住压力。

  方法一:存紧急备用金

  张博建议,要早早搭建好金字塔的“底部”,存一部分紧急备用金。理财的第一步都是储蓄,要先存下一笔钱,作为投资的本钱,接下来才能谈加速资产累积。若想要强迫自己储蓄,最好是每个月一领到薪水,就先拿出20%存起来。不管你月收入有多少,必须固定一笔钱用于储蓄。

  建议以相当于一个月生活所需费用的3至6倍的金额,作为失业、意外或突发状况的应急资金。因为一旦失业,寻找下一份工作、暂时没有收入的时期是“真空期”,应急备用金主要用来应对日常突发性的较大额支出,一般以3至6个月的生活费为限,要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

  方法二:减少负债,提升净值

  有些人失业后萎靡不振,对家里的财务资金不再梳理,导致财务危机更加严重,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应该清醒头脑,在梳理清楚理财规划后再去寻找新的就业机会,当然在这个时候,个人或家庭财务的应变实力尤其重要,所以家庭资产净值必须进一步提升。

  提升净值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减少负债,包括房屋贷款、汽车贷款等,同时要优先偿还利息较高的贷款,如信用卡贷款、消费性贷款等。如果能够先偿还高利率的负债,就等于减少了一大笔支出,在需要开源节流的时候就相当于多了一份收入。但要记住,个人或家庭可承担的负债水准,应该是先扣除每月固定支出所需及储蓄数额后剩下的可支配部分。

  方法三:聪明消费勤记账

  聪明消费其实很简单,避免滥刷信用卡或举债度日都是可以掌握的原则。同时,应选对时节购物,货比三家不吃亏,克制购物欲望,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提前关注。

  可针对每月、每季、每年可能出现的花费编列预算,据此再决定收入分配在各项支出的比例,避免将手边现金漫无目的地消费。

  最好养成记账的习惯,定期检查自己的收支情况。经由记账规划自己每个月的预算,并定期检查一次支出状况,提醒自己不可过度消费,还剩下多少钱可运用。

  方法四:减少不必要的日常开销

  在有稳定工资来源的时候,不必要的日常开销问题可能并不明显,而一旦失去工作收入,靠以往积蓄生活时,你对于收支压力可能就会有更全方位的了解。

  所以,你可以趁着这个真空期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

  CHECK IT!

  如果失业了,你还需要做这些

  A. 恢复自信。列出你曾经取得的成就,帮助你认识到你对原先雇主做出的贡献和你的价值,激发你的自我认同。恢复你的自信心,是走出失业困扰的第一步。

  B. 学会倾诉。将你心中的愤怒、抱怨以及恐惧等不良情绪,向你信任的家人或密友倾诉,他们对你的尊重和关心可以减轻你心中自责和无助的感觉。

  C. 进行你喜欢的运动。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困惑、自责等不良情绪而导致的沮丧、乏力或其他健康问题。

  D. 让自己忙起来。集中你的精力专注于为新职位做准备,这样你就不会觉得那么害怕了。或者做一些其他你喜欢的事情。

  E. 慎选新职位。恐惧和经济上的窘迫可能会迫使你接受一份你并不喜欢的新工作,这样非常容易造成你在新职位上的失败。你要申请那些适合你并有能力适应的工作。

  路障五:子女教育金超支

  父母都希望子女将来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教育支出是家庭财务规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一对夫妻比较晚要孩子的时候,孩子的教育金就可能与养老金相冲突。

  根据目前的学费水平进行估算,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其中所牵涉到的费用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如果孩子选择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教育的费用则更为昂贵。这就意味着子女的教育费用将逐渐成为家庭理财的重点。你得量力而行,防止教育金超支影响养老规划。

  方法一:基金定投存教育金

  子女的教育金分为两部分,大学之前的支出,以及高等教育阶段的支出。其中高等教育阶段的费用的增长速度远超过通货膨胀水平,所以准备子女教育金时,要充分考虑到教育费用在未来潜在的增长。

  建议采用基金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来存好教育金,因为这种方式让父母能在每月指定日期自动申购固定金额基金,具有长期投资积少成多的优势,既可达到平均成本的效益,也能够在震荡的行情中分摊成本、平滑波动。

  另一方面,采用这种定期定额的强制储蓄方式对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也有帮助。

  高等教育阶段资金的筹备期比较长,建议选择风险均衡的投资品种。

  以基金定投来说,选择混合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较为合适,两者各占50%比重,对于混合型基金来说,在股市呈现上涨时,其80%投资于股票,在股市呈现下跌时,其70%投资于债券,风险相对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来说风险较小。

  方法二:别忘了少儿教育金保险

  别忘了为子女购买一份少儿教育金保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少儿教育保险,除了初中、高中和大学几个时期的教育基金以外,还包括了参加工作以后的创业基金,以及婚嫁基金等。

  教育金保险的保险金返还时期,通常会从孩子进入高中、进入大学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始每年返还。到子女大学毕业后,它还会再一次性返还一笔费用以及账户价值,以帮助子女在每一个教育的重要阶段都能获得一笔稳定的资金支持。

  方法三:准备应急资金

  当有了子女后,一对夫妻面临的情况通常是资产上可能有每月按揭要付,四位老人的医疗支出增多,子女随着年龄的增长,教育支出也增多,这时候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

  张博建议,在做子女教育金的财务规划时,准备一部分应急资金是非常有必要的。

  可以考虑将家庭40%的资金用于购买银行中短期固定收益或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目标是跑赢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且保险系数也相对较高。

  另外可购买较低风险、较高收益的债赢、优债等一年期债券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

  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家庭财务状况来制定规划。在义务教育阶段过后,如果家庭财务状况不好,在孩子读大学期间,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或者勤工俭学,让孩子学会早独立。

  CHECK IT!

  去国外上大学需要花多少钱?

  美国 私立大学每年平均费用约为25万至30万元,公立大学每年平均费用约为20万至25万元,费用主要包括学费、生活费及住宿费、餐饮费、书本费、个人业余爱好等相关费用。

  英国 大学平均学费在每年12万至18万元,其他书费、住宿费、餐饮费等则根据不同地区及个人消费习惯而异,平均而言,去英国攻读本科需51万至100万元(3年),读硕士需20万至30万元(1年)。

  澳大利亚 本科3年需花费约为50万至80万元,4年要花费80万至100万元;硕士,1年花费16万至25万元,1年半花费25万至40万元,2年花费35万至50万元。

  加拿大 本科4年所需费用是60万至90万元,硕士所需的费用大约是17万至50万元。

  法国 公立院校没有专业学费,每年注册费用在1500至3000元;私立院校根据所学专业、所在地区不同,每年费用约为5万元;语言学习阶段学费根据学校不同,费用在8500至5万元。

  意大利 无学费,学校每年收取8000至1.5万元的税费和管理费,生活费约4万至7万元,因此,每年费用大约为5万至9万元。

  日本 到日本语言学校学习语言课程的费用每年为4.7万元左右。本科国立大学每年学费为3.4万至4.7万元,公立大学6.2万元,私立大学8.2万元以上。日本留学所需要的生活费约为每月4000至6600元。

  新加坡 通常来讲,无论是政府大学还是私立大学,收费一般为:英文预科每月5000元左右;大学第一年约5万元;大学第二年和第三年平均费用约为每年10万元。因此每年总的费用大约为10万至12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