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前五月收益率下滑

http://www.mwnews.cn  2013-06-11 10:31: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知名理财机构普益财富日前发布对1—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受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宽松及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的限制,今年前五个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下滑,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因风格稳重,收益率最低。

  在通胀背景下,大众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知度逐渐提高,银行理财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根据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2013年1—5月,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6563款,较2012年1—5月的13126款同比增长26.18%。

  但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往年出现了下降。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今年1—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平均收益率(即最高平均预期收益率)从1月的4.3863%降至5月的4.2757%,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持续保持了宽松,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较去年同期出现小幅下滑,这使得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等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难以回升。”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分析称。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达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2.27万亿元。

  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另外一个因素是监管层对银行非标债权的清理。今年3月27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监管重点指向银行理财产品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领域的投资行为,此类通常用于拉高结构产品整体投资收益的投资标的物受到严格监管。

  曾韵佼表示,监管的升级使商业银行在资产配置方面受制颇多,随着银行对投资组合资产的逐步调整,投资组合整体收益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

  在总体收益率下降的趋势中,由于不同发行主体的产品各具特色,产品收益率的差异也较大。

  其中,1—5月国有控股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3.86%,在各类银行中收益最低。原因在于国有控股银行产品风格偏稳健,资金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较小。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风格则较为激进,投资领域更多样化,投资组合中投向高风险的非标债权资产的配置比例在各类商业银行中最大,相应的产品收益率也有提高。1—5月股份制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达4.40%。

  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则主要考虑占领市场,往往会给出较高的收益以吸引客户。1—5月,城商行和农商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58%和4.42%,明显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

  三类银行在今年1—5月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分别为4352款(占比26.28%)、6029款(占比36.40%)和4935款(占比29.80%).

  进入6月份以来,受5月末上缴财政存款、外汇占款流入趋缓以及6月末银行考核时点到来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市场流动性短期出现了较为紧张的局面,近两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微增。

  不过普益财富认为,由于央行在货币政策中中性稳健的取向,在目前通胀较低、经济仍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预计三季度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