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中考临近 三季度收益率或将继续下探

http://www.mwnews.cn  2013-06-14 10:13: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前5个月,银行理财市场总体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分析人士认为,进入6月份,受银行“半年考”时点影响,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可能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中长期看,由于债券市场监管以及“8号文”作用持续发酵,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趋势难以扭转。

   1- 5月理财市场呈“量升价跌”

  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1-5月,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6563款,较2012年1-5月的13126款同比增长26.18%。不过,“在银监会‘8号文’的影响下,银行对投资组合资产逐步调整,投资组合整体收益的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分析称。

  数据显示,今年1-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均呈现下滑态势,整体收益率从1月 的4.3863%降至5月的4.2757%,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从各发行主体来看,今年1-5月股份制商业银行以6029款,占比36.40%,发行数量居各类银行之首;其次是 ,城商行共发行4935款 ,占 比29 .80%,超过了国有大型银行的4352款(占比26.28%),成为第二大发行主体。

  数据表明,1-5月国有控股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3 .86%,在各类银行中收益最低。与之相反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风格则较为激进,投资领域更加多样化,其投资组合中非标债权资产的配置比例大,产品风险有所增加,相应的产品收益率也有所提高。”曾韵佼说。1 - 5月股份制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 .40%,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收益类产品多针对高端客户发售。

  另外,1-5月,城商行和农商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 .58%和4 .42%,明显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目前更多地是为了占领市场,因此在稳健的基础上,银行会给出较高的收益以吸引客户。”曾韵佼进一步分析称,从投资资产的角度看,由于城商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大部分集中在货币和债券市场,因此规定非标债权资产投资红线为35%的“8号文”对其正面效应反而大于负面效应。

   资金面压力倒逼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

  尽管前5个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考虑到每到年初、3月中下旬这样的考核时点,其收益率将出现一轮回升。临近年中时点,从6月起,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呈现出小幅上升的态势。

  与此同时,端午节前期,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一度飙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最高涨至9.5810%,而理财产品市场,依然是部分银行借以吸收存款、缓解揽储压力的重要渠道,这意味着,资金面状况紧张的压力将向理财产品市场传导,进一步促使持续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止跌反弹。

  普益财富统计,6月1日-6月7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各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上一周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如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较上期上升12个基点。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银行借“端午节”之名设计了不少高收益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城商行中的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等,都在节日期间推出了投资期限在半年以内,年化收益率为4.8%及以上的理财产品。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随着季末临近,又受到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可能在短期内很难缓解。短期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望继续上行。投资者可关注大型城商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

   监管加码考验银行产品设计能力

  展望今年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银行对银监会定义的“非标”类产品均会采取谨慎态度。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社科院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如何权衡监管要求和产品收益,这将进一步考验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能力。之前,银行“组合拳”的理财产品会将募集资金分别投向债券、银行间市场等,此外往往会将信托计划、信贷资产等投资方向镶嵌其中,而未来银行可能更多地将设计投向债券、银行间市场等方向的产品,同时,票据资产类产品也会收紧。

  另外,在理财产品类型上,上述专家特别提醒,“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投资依然需要谨慎出手,像这种结构性产品通常为浮动收益型,投资者在购买时应意识到其风险水平。目前,国际金银价格仍然波动较大,但有的银行同时推出两款看涨型和看跌型理财产品,对于这类产品的设计、操作均给予了投资者比较大的选择余地,但也增加了投资者选择难度。此外,对于其他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也应该了解清楚再出手。”

  普益财富分析称,三季度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反映到银行理财市场,考虑到监管层可能在年内对资产池运作方式和债券市场监管继续加码,预计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或将继续下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