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流动性紧张赚钱:国债回购收益是存款90倍

http://www.mwnews.cn  2013-06-26 11:20: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国内金融业正遭遇史上罕见的“钱荒”。现金为王,投资者或可“趁机打劫”。本期投资理财,南都记者为您梳理出当前市场上最划算的三种资金增值办法。

  据悉,银行等金融机构普遍缺钱的情况下,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月末考核,一些银行不惜高价买存款,一些银行给出了一天千分之三的利息。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可谓一天一个价,不断创新高,此前消失的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重出江湖,甚至6%以上的产品频频出现。此外,持续飙涨的国债回购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途径

  1

  向银行卖存款:

  每天利息千分之三

  “老冯,帮个忙存点钱,这一次可是千三,机会难得。”冯东(化名)是珠三角多家银行的V IP客户。近期,他频频收到类似的求救电话,当他表示没有足够资金时,有些银行的客户经理甚至讨价还价,“哪怕100万,支援一下也可以。”冯东说,除了此,他接到的还有类似“2000万,6月30日存一天,利息2万元”、“600万元存一年可多得3 .5万元”的消息,各家银行的揽储正硝烟四起。

  在银行跪求资金、不惜买存款的背后,实际上是银行极度缺钱。近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频频跳涨。6月20日当天,短期同业拆借利率一度大幅上涨,上海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盘中最高达到了30%!实际上,进入6月以来,金融市场资金链接连告急,且市场缺钱似乎一时半会也缓解不了。不少分析认为,这一局面至少会延续到7月中旬,因6月末还有稳定性存款等因素,7月初则要补缴存款准备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广州金交会论坛上讲话时指出,如果央行不救市,银行间流动性压力预计会在未来1个月左右内一直存在。

  佛山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市场没钱,大家就开始买存款,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现在还有钱,就有人找他们要存款。

  [投资提醒]

  “特权”,小心被爽约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存款这类好事,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南都记者向冯东提到的三家银行咨询时,不少客户经理对此非常谨慎。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是各家银行针对指定客户的存款活动,一般投资者很难拿到。而且由于打监管擦边球,银行基本上不公开进行,投资者很难获悉。

  此外,一位银行V IP客户向南都记者抱怨,类似这样的存款还有被爽约的可能。他记得去年有一个月末,他收到银行客户经理的类似短信后,筹措回笼了500万元资金,结果在存进去之前,银行告知由于资金已经够数,不需要了。

  途径

  2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一天一个价

  “太早买了亏了。”经常到银行大厅转悠的张阿姨上周刚下手买了一款90天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8%,觉得非常满意。可是,没想到,昨天她又收到银行理财师发来的短信显示,同类的产品收益率昨天已经达到5.5%。“存十万元,我就少了将近200元。”

  “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可以说一天一个价。”工商银行理财师陈碧霞表示,近期受银行资金紧缺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无论在数量还是收益上都双双上涨。“收益之高就连我们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很多银行新发的同系列同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从上一期的3%~4%的范围,一下跳跃到5%以上甚至6%。“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前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低于城商行,但近期调整新发产品的预期收益幅度明显高于城商行的调整幅度。”

  南都记者走访数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一个月以上的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上都在5%以上,甚至有不少已经达到6%。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售的非结构理财产品供给303款,其中,预期收益率高达5%的银行理财产品达101款,占在售理财产品的三成。此外,预期收益率高到6%的理财产品达23款。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这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并非都只面对高端客户,在上述23款产品中,有8款投资起点低于10万元,投资期限小于3个月。

  挂钩S H IB O R收益高达8 .8%

  而在众多产品中,南都记者发现,一些银行直接将理财产品挂钩近期暴涨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 IBOR),部分股份制银行类似的产品收益率高达8%以上。

  佛山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目前该行主推一款30天的挂钩SH IBOR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像今天给到客户的收益率高达8.6%。”上述理财师表示。南都记者获悉,该行的这款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为100万元,以购买当天的SH IBOR为标的,收益率为SH IB O R减去1 .4%,本周一,该产品给出的收益率一度高达8.8%,值得注意的是,该款产品具有5%的收益安全垫。

  不过,该行一名客户经理表示,目前该款产品申购的开放时间是每天9点到下午3点,每天有一定的额度限制,且无法得知第二天是否开放。

  据悉,上周SH IBO R利率几近全线上涨,隔夜利率更是大幅飙升首超10%,一度创下该数值的历史最高值。而据银率网统计数据,上周在售的挂钩SH IB O R利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11款。记者看到投资起点普遍在100万元以上,最高起点则需600万。

  对于上述产品,陈碧霞表示,SH IBO R利率是完全市场化的利率,随时根据市场对资金需求的多少而变化,风险也很大。

  投资提醒]

[

  本周是最佳购买时机

  “理财产品收益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市场缺钱。”招商银行佛山分行理财师沈飞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上涨是与市场资金面有关。他认为,这种非常态的高收益不会长时间维持,可能会很快回落。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一些中长期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以提前锁定高收益。品种选择上,还是以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低风险产品为主。

  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表示,预计随着银行考核时点过去,银行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会出现下降,因此产品收益率会小幅下滑,但7月份产品收益率较四五月份还是会保持优势。她指出,本周是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最佳的机会。

  [风险警示]

  中小银行或有违约风险

  不过在享受高收益同时,一家券商研究员提醒,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是基于银行冲业绩而产生的非正常现象,没有投资业绩作支撑,未来不排除部分银行特别是一部分小型金融机构出现违约风险,建议购买一些大行的理财产品。

  途径

  3

  国债回购:一天收益是活期存款90倍

  而在目前可选择投资品种中,不少人注意到,近期国债回购利率持续飙升,成为资金迅速升值的一个好选择。

  南都记者留意到,目前上交所有8种国债回购产品,投资期限分为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和91天。目前上述品种的投资起点为10万元。

  从走势看,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国债回购持续走高。“这样罕见的高利率几乎好几年没见。”银河证券南海营业部投资顾问邓志维表示。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过去两周时间里,1天国债回购利率高达32%,假设当天购买10万,那当天收益将近87.76元,而10万元活期存款一天利息为0 .97元,收益率为活期存款90倍。

  [投资提醒]

  密切关注选择时点

  对于国债回购,分析师一致认为投资时点最重要。以1天的国债回购为例,近期以来最高的是6月13日,当天最高达到32%,但是昨日收盘仅为4.2%。

  邓志维表示,由于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就是投资者操作时的即时利率,投资者应把握交易时机,从一个交易日看,上午开盘时的价位大概是一天的平均价;下午2点至2点半之间的价位一般较高,值得关注;2点半过后,价格一般会大跳水。

  此外,他提到,从一年时间看,月末、季末、年末、大小长假前,市场资金紧张,国债逆回购的即时利率会飙升,一般会超过10%,尤其下午2点至2点半这一段时间是较好的投资时机。此外,每周一般在周四也会飙涨。他建议,想购买28天或者90天期限产品的投资者如果资金闲置时间不是在周四,可以先购买1天的品种,随后在周四趁利率走高时,购买期限较长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