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短期理财走俏银保产品褪色 银行抢钱险企受伤

http://www.mwnews.cn  2013-06-30 11: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近日,资金市场利率走高,银行体系闹起“钱荒”。部分银行近期推出了预期收益率高达7%的短期理财产品,对以走银保渠道销售为主的分红险、万能险形成不小冲击。

  6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 金融街的一家 工商银行营业大厅,咨询办理短期理财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4个理财室座无虚席。等待10分钟之后,终于轮到记者入室咨询。一款当天起售的35天理财产品,门槛5万起,保本保收益,收益率为5%。

  中小银行的产品更具吸引力, 北京银行一款当天起售的34天理财产品,门槛费同样5万元起,保本保收益,收益率则高达6.5%。下午2点半,该产品被一抢而空,北京银行随即追加了1亿元销售额度。

  “银行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定得很高,保险产品在销售时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尤其是银保渠道。基于目前银行业"钱荒"、揽储的形势,银行往往会优先推荐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推销保险产品的积极性不高。”近几天来,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战略部总经理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

  “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少注重保障或有避税需求的客户选择保险产品。” 中国银行某营业网点的一位客户经理说,但总体来看,多数客户还是更看重单纯的投资回报。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对保险产品销售存在负面影响,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冲击效果如何目前还难以判断。

  而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产品开发的负责人也认为,冲击只是暂时的,随着6月30日这一半年存款考核时点过去,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会下降,而保险产品仍将按照正常节奏销售。

  事实上,今年银保渠道一直没有走出低谷。根据一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市场排名前九的公司中,除生命人寿和太平人寿依托激进产品保持年累计规模保费持续增长势头外,其他7家公司年累计规模保费增长均为负值。但银保系保险公司渠道优势仍然十分明显,中邮人寿、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和农银人寿前5个月年累计规模保费分别增长123%、2564%、39%和74%。

  一般来说,往年过了冲“开门红”阶段,公司会推出一些内含价值更高的产品来提升业务价值。但目前来看,行业发展环境依然恶劣,寿险公司陆续推出高收益、高现金价值的投资型产品以促进保单销售,价值贡献有限。

  “寿险公司在被市场压着走。”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省级分公司总经理说,之所以力推这种内含纯保费很低的规模业务,一方面是为了保证给付因前几年大量银保业务到期的现金流不断流;另一方面也是同业公司都推这类产品,但市场增量又是有限的,公司担心自己在竞争中落后。

  上述省级分公司总经理认为,不少寿险公司产品策略是以短打长,大量推出一至两年期业务来维持,其原因也是因为目前寿险产品预定利率较低的情况下获取资金的成本较低,分红权由公司掌握,所以产品设计相对自由。

  尽管监管部门一再强调,保险公司在销售保险产品时不得过分渲染投资收益率,要多强调保障功能。但处于“大资管”时代,消费者可选的金融产品明显更多,收益率成了一道硬指标。如 新华保险近期在银保渠道推的“精选一号”全新万能险产品销售状况良好,其项目每年预期收益率不低于5%。而记者6月26日在银行发现一款畅销的保险产品瑞泰人寿5月推出的瑞泰瑞利一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其年化结算利率在宣传折页最醒目的位置标红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