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央行:今起贷款利率全面放开 取消七折下限

http://www.mwnews.cn  2013-07-21 11:06: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昨晚,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调整。而由于各项基础条件、配套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此次并未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集中于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市场机制作用明显增强

  央行本次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四项举措:其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其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其三,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其四,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从1996年开始,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金融机构差异化、精细化定价的特征进一步显现,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当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从宏观层面看,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从微观主体看,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

  而从市场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建设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 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

  此次改革还同时取消了农信社2.3倍的贷款利率上限。上述负责人就此解释,从外部条件看,除农村信用社外,包括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其他各类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均已放开,通过竞争决定贷款利率的机制初步形成;从内部条件看,自农村信用社改革以来,其内控管理水平逐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明显增强,贷款定价机制不断完善,定价行为趋于理性;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农村信用社实际贷款利率已极少触及上限,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后,涉农贷款利率不会大幅提高。

  贷款放开有助结构调整

  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这是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因为其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则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值得注意的是,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而不再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设立上限,也有利于农村信用社按照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自主定价,提高发放涉农贷款的意愿;有利于增强农村信用社满足多层次涉农贷款需求的能力,提高涉农贷款资金的可得性;有利于统一各类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政策,营造各类金融机构间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不断优化涉农资金配置效率,对促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负债产品定价范围将扩大

  此次改革并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不管是市场此前猜测的扩大中长期定期存款上浮区间,还是重启大额可转让存单,都不在此次改革之列。

  上述负责人表示,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也曾形容存款利率上浮是“惊险一跃”。

  而2003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为此,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据介绍,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而涉及对银行的具体影响,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去年贷款利率实行基准0.7倍的下限时,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限就很少用足,当时贷款利率基本上相当于完全放开。因此此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短期内对商业银行的利差乃至利润影响并不大。”

  从《201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一季度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下降,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3 月,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仅分别为11.44%和23.79%;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高达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