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个人房贷7折利率 银行称暂难执行

http://www.mwnews.cn  2013-07-21 11:10:06   来源:沈阳晚报    【字号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昨日,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影响

  并不是很大,因为现实中几乎没有贷款能执行7折利率的,目前针对优质客户最低利率也是打9.5折。

  关键词:个人房贷

  7折房贷只是理论目前仍无优惠

  央行房贷利率7折优惠并未调整,并不意味着个人房贷7折优惠将会重出江湖。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央行发布文件称,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说,理论上,个人房贷仍可实行7折利率优惠。不过,在执行过程中,个人房贷7折利率优惠也只是一个传说。

  目前,沈阳个人办理首套房贷业务,多数银行都在执行基准利率,只有极少数签约楼盘的高质客户最多可享受9.5折优惠,原本有银行可执行8.5折的优惠政策,也在去年年底就已取消。而二套房需首付60%,利率上浮10%20%。

  记者注意到,目前央行5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如果打7折利率仅为4.585%,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225%、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3%,如果考虑存款上浮利率10%,资本成本分别达到5.75%和3.63%,如果考虑资金拆借、银行管理成本等因素,实际房贷7折利率,几乎是赔本的生意。银行人士介绍,按照这样计算,房贷如果为100万,即使按照8.5折计算,银行一年也要亏损1100元左右。

  “很多银行都已经开始新一轮结构调整,发力小微企业信贷,银行在房贷利率上已经没有多大的营销动力,短期来说更不可能出台7折利率优惠政策。”一大型股份商业银行人士坦言。

  关键词:存款利率

  存款利率浮动范围或将扩大

  对个人影响最大的存款利率,此次也未做任何改革,与去年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宽至1.1倍不同,此次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存款利率政策未有进一步放松。不过业内人士曾透露,此次推出的利率市场化政策原计划包括了将存款利率浮动范围放宽至1.2倍的政策,但在最后出台前夕被取消了。

  目前,沈阳国有银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部分股份制银行,对一年期内各档次存款一步到位执行1.1倍的上限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均执行3.3%的利率,活期存款利率也在基准利率(0.35%)基础上上浮10%后至0.385%。还有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全线上浮10%,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定存利率分别为3.3%、4.125%、4.675%、5.225%。如果真如传闻中所说,将存款利率上浮1.2倍,那么一年期定存最高利率可达3.6%,高出基本利率20%。但最终存款利率没有进一步放开。

  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下一步将直指存款利率市场化。有专家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或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逐步放开大额存款利率,第二步是在目前存款利率上浮10%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浮,最后是全面放宽存款利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下半年存款利率在去年上浮10%的基础上,不排除再出现5%到10%的浮动。”

  关键词: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信贷资源争夺将更激烈

  “取消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长期来说,肯定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沈阳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了,但意味着利率马上就会降下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新政还是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银行对于小微企业信贷资源的争夺都很激烈,如果有一家银行率先吃螃蟹,主动下调贷款利率,不排除其他银行会有跟进调整的可能。”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新政将使银行告别躺着吃息差的好日子,更多的银行将被市场倒逼转型。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未来还想靠息差吃饭的银行,日子会很难过,尤其是缺乏网点优势的中小银行更是如此,谁先做差异化贷款结构的调整,谁先进行利率变化所带来的风险规避的创新业务,谁就能拿到最多的制度红利。

  对于同样主要靠利差收入为生的小贷公司,日子也将不好过。在贷款利率放开的背景下,小贷公司是无法和中小银行展开竞争的。面对新的局面,小贷公司应改进公司管理能力,提高经营水平,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贷款利率

  下限放开贷款利率仍有底限

  “最大块的房贷不动,个贷业务影响较小。”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个贷方面,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对其影响将非常小。其还表示,其实个贷业务利润不高,从去年年底开始,由于流动性相对紧张,不少个贷业务已被停掉,所以银行不会在个贷业务上给出太多的让步。不过,放开管制后,个人信用记录优劣对于个人贷款利率定价影响较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微博中就公开表示,下限放开后,贷款利率还有底限吗?“我们用1年期存款利率相对于1年、3年、5年期贷款利率的倍数,来尝试测算:即便贷款利率下浮,到底可能下浮到何等程度?结果显示,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是1、3、5年贷款基准利率的0.50、0.49、0.47倍,考虑到银行贷款还有营运成本,故往0.7倍之下的空间会非常有限。”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取消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前提,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存款利率上限并未放开,这意味着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构成挑战。短期内金融机构也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