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到底买不买房?

http://www.mwnews.cn  2013-08-02 11:34: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本周房地产企业成了焦点,房价走向又成为热议话题。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有人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这是不准确的。与其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还不如说是‘炒出来的’。”

  他认为,当某一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时,往往有人将其归因于货币供应的增加。无论是石油价格上涨、黄金价格上涨,还是房价上涨,都出现过类似的议论。这种议论的错误在于混淆了单一商品价格与价格总水平的决定因素。

  但实际上,无论石油、黄金还是商品房,都不仅仅是商品这么简单,它们同时具备商品和投资品的两大功能,单纯用供需关系来考量价格走势是不全面的。

  其次需要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种表态让市场相信本届政府会继续对地产业采取“不调控”的政策。A股的地产板块随之出现了一轮上涨。

  与之相应的是,市场也出现了新一轮的房产抢购风,不少地区还出现了加价买房,甚至是“日光盘”。

  再一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大家对政策的执行和政策的目标理解不准确,中国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还有“增长”两字呢。房价与房地产发展有关系,房地产发展与整个经济发展有关系。发展就是向前走,要不就是后退。但是我们国家处于经济上升周期,房地产业领跑,这是必然的。

  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创历史新高,全国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在这些数字背后,是土地财政支撑的地方融资规模继续膨胀,房价(地价)与债务规模比翼上升。

  如此纷繁复杂的政策和市场因素下,仍然会有人问,到底现在要不要买房。这个问题比到底现在是不是应该入市更难回答。

  对于刚需,任何时候买房,只要有了能力,都是好时机。毕竟房地产不是日用品,土地资源稀缺,加上国人对于房产的偏爱,基本上在最近这些年是不会出现一线城市商品房供大于求的可能性的。所以,刚需买房应该顺应需求,而非市场价格。

  对于投资,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果买,可能在将来遭遇房产税或者高额的交易税费,如果不买,钱放在手上并没有一个收益稳定安全的出处。但是考虑到目前并不算好的经济形势,恐怕手中有现金会比买一套套现能力差的房产要实用些。在银根仍然紧张的当下,通过一些理财产品,实现的收益是可以得到一定保障的。

  没有任何一个投资产品是可以稳赚不赔的,房产也是。如果将房产视为投资品,则需要在投资的同时考虑到可能的政策风险和资金风险。过去曾经出现过房价小幅下跌、业主集体退房的事件,很难说将来会不会继续出现。如果将房产看做稳赚不赔的买卖,那么,建议投资者还是别买房了,万一出现政策波动,上下就至少是几十万的盈亏,绝对会影响社会和家庭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