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努力打拼养老梦难实现 80后90后小伙伴们惊呆了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09:59: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字号

  作者:姜戬

  80后、90后惨了,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自己的中国梦注定要成为中国式养老的牺牲品。

  最近,几份养老研究报告在隔空交火。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披露,2011年全国32个统筹单位中有14个收不抵支,收支缺口高达766.5亿元。此前数据显示,养老现收现付制让年轻人的养老金大部分支付给了现有的退休人员,只有8%进入个人账户,空账高达2万多亿。

  于是专家们迎着老百姓的吐沫星子又开始呼吁“延迟退休”。有人估算,每延迟1年退休我国可减少养老支出490亿,增加缴费230亿,相当于多收入720亿。推迟5年就是3600亿,够2000万人养老一年。

  武汉大学[微博]《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则针锋相对,称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每年新增的1000万个就业岗位,30%来自退休人员更替。不让老家伙们走,年轻人没有去处,连做中国梦接班人的资格都没有了。武大这份报告因为有总工会、人社部的参与,被解读为延迟退休条件不具备,要暂缓。

  即将退休的老一代或许可以安心一阵了,但小伙伴们(年轻人)这下真的要惊呆了。老人们退休越早,年轻人承担的社保压力就越大。现在我们30%的工资都去交养老金,北大教授赵耀辉说,不搞延迟退休,年轻人交的社保恐怕要翻倍。

  养老金空账说到底就两条出路:要么延迟退休,让工作的你为退休后的你养老;要么让年轻的下一代养老迈的上一代。什么“政府来养老”本就是糊弄人的鬼话,政府就是纳税人养的,公务员自负社保已经是奢望了,还指望政府反过来养老百姓,岂不可笑?

  中国式养老终究还是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战争”。上一代人渴望安享晚年的养老梦成了下一代人追逐成功、实现中国梦的包袱。

  据统计,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一些城市高达70%,全国“失独”家庭至少上百万,家庭失能老人达3600万人。老人越来越多,年轻人却越来越少,中国1996-2010年平均生育率只有1.4左右。计划生育的养老恶果正在显现:20多年前,18个中国人养1个老人,2000年10个养1个,如今5个养1个,再过几十年就会2个养1个。

  在养老梦与中国梦的冲突中,最惨的恐怕还是80、90一代人。

  一方面,在80后、90后成为中国职场生力军的当下,视社会稳定为重中之重的当局不太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推行“延迟退休”政策。2010年萨科齐提出延迟退休年龄遭受大规模工会罢工,游行人数近300万。德国提出2030年退休年龄延长到67岁,也同样遭到工会与学者的激烈批评。中国政府只会更加慎重。延迟退休不推出,80、90一代只会被社保压得喘不过气,哪有精力与资金去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另一方面,几十年后,等80、90后垂垂老矣,只有不到2个人养1个老人的时候,延迟退休势在必行。他们又不得不得延长工作年限和他们的下一代人一起分担社保压力。

  年轻的时候牺牲自己的中国梦装饰别人的养老梦,年老的时候自己的养老梦也成了白日梦,这恐怕是80、90一代人的悲剧宿命。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