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中国人去年境外花逾千亿美元 两成愿国内买奢侈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8-21 10:54: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13中国免税报告》发布

  中国游客去年境外花费1020亿美元

1

1

1

1

  南都讯 记者刘倩 实习生 许舟子 财富品质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近日联合发布了《2013中国免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游客去年在境外花费了 1020亿美元,只有20%的中国消费者愿意在中国大陆购买奢侈品,北京首次超过上海成为本年度中国消费者最爱购买奢侈品的城市。

  广深出境购奢侈品远不及京沪

  该报告中显示,近几年,中国出境人数逐年攀升,自2010年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后,一直保持每年约20%的速度递增,2012年中国出境人 数已高达8300万人次。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额也随之高涨,从2010年的540亿美元一跃攀升至2012年的1020亿美元,翻了将近一倍。 北京首次超过上海成为本年度中国消费者最爱购买奢侈品的城市,广深虽然同为一线城市,但与北京上海相比所占比例极低。

  中国消费者在境外的奢侈品消费主要集中在皮具、腕表与珠宝。但是由于资产状况的不同,普通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香水、化妆品、皮具与服饰等初级奢侈品;而珠宝、腕表等顶级奢侈品则最受富豪消费者青睐。

  实际上,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的消费群体,支撑了欧洲本土奢侈品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 游客在英国每年消费3亿英镑(约合27.8亿元人民币),在伦敦的希斯罗机场,中国游客约占全部游客的1%,但是却创造了25%的免税收 益;B urberry在伦敦H ackney地区开设的outlets,在非周末的日子,约有3/4都是中国游客;据 U KChinaV isaA lli估计,中国旅客因签证阻碍,英国每年损失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1亿元)零售收入。

  仅两成消费者愿意在国内买奢侈品

  财富品质研究院调研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奢侈品购物决策地的重心偏向境外地区,除港澳地区(26%)外,欧洲是中国境外旅游消费的重心,达23%,其次是美国(10%),而日本跌至3%。

  只有20%的中国消费者愿意在中国大陆购买奢侈品。财富品质研究院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一是境内外消费价差仍存在,这是刺激国人境外消费的主要 原因;二是国内消费品的不安全性和部分商品供应不足,国人更愿意信赖境外商品的品质与购物体验;三是宏观经济因素,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使得中国旅客更有 经济实力进行境外消费。

  但未来这一状况或有所改善,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的调研发现,目前,中国奢侈品的境外消费基本稳定在40%左右,这和国内出境游不断上升的趋势是 基本吻合的,未来境外消费的比例会下降到20%左右。2012年我国免税市场的零售额约为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按照年复合增长率22%的增 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中国免税业市场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