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民营银行看起来很美 管理和运营或带来挑战

http://www.mwnews.cn  2013-09-29 13:41:51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似乎一夜之间,想办民营银行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受苏宁银行等民营银行获批消息刺激,一批上市公司宣布要进军民营银行,A股市场的民营银行概念股也涨势凶猛。上市公司之所以对民营银行趋之若鹜,无非是看中了民营银行巨大的赚钱效应,甚至不排除部分大股东利用 A股市场的民营银行概念拉高出货。冷静下来想象,民营银行真的有那么美吗?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诞生后,国内民营银行十多年来实际上已经处于暂停设立阶段,金融改革的呼声如今日盛,民营银行的开闸显得合情合理、顺理成章。苏宁云商因为苏宁银行的利好消息刺激,近期股价大幅上涨,红豆股份等民营银行概念股也拔地而起,A股市场的民营银行概念股,成为近期最热的板块之一。长期以来,银行依靠垄断特许金融牌照,坐收巨大的净利差,中国居民储蓄率之高全球领先,这让银行赚钱赚得连自己都不好意思。民营银行的设立,顺应了金融改革的趋势,也因应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需求,更是对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有益尝试。在A股市场,银行股市值占据60%以上的权重,银行的利润占据所有上市企业利润的一半以上,如此赚钱的行业,民营资本当然觊觎不已,而长期以来,银行特许经营的牌照都对民营资本关闭,如今这道关闭的大门敞开,民营银行概念股在A股市场的大涨,与其说是对民营银行利润的憧憬,倒不如说是对于垄断的金融牌照被打破,金融改革迈入重大一步的拥护和赞许。

  不过,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如今的银行业,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银行坐收万利的时代正逐渐远去;其次,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单纯靠净息差过好日子的模式也越来越难以为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对传统的银行业务构成威胁,即便是财大气粗的国有银行,面对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来临也感到压力山大。从投资民营银行的角度来说,动辄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这对于上市公司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且回收成本时间也比较长,有的甚至长达十年左右,而且民营银行如何管理和运营好,也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众多上市公司蜂拥而入民营银行,这就像前些年众多主营业务为非地产的上市公司看到房地产行业赚钱,纷纷抢滩地产行业一样,如今众所上市公司涉足民营银行,银行业务都是这些上市公司此前从未涉足的领域,投资者不仅要弱弱地问一句:你准备好了吗?

  当A股市场的民营银行概念股炒得如火如荼之际,民营银行的明天真的就是投资者憧憬的那么美好吗?也许,投资者更需要的是理性和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