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货币基金迎长假效应 收益率水涨船高至4.2%

http://www.mwnews.cn  2013-09-29 13:47:10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请11天假可连休24天!” 今年凌乱的中秋、国庆休假安排让各种拼假攻略走红网络,也让希望闲钱享受“假日利息”的投资者早作规划。

  货币基金由于其节假日期间收益“不休假”的特性和季度末利率高企的机会,被视为假期闲置资金理想的理财工具,但也易吸引大量短期套利资金进入。为了避免短期套利资金摊薄持有人收益,基金公司会宣布货币基金节日期间“闭门谢客”,需要投资者多加关注相关公司的时间安排。

  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市场资金仍旧吃紧,但“钱荒”事件难以重演,目前正是投资货币基金的较好时机。

  假期收益会习惯性上扬

  按照今年中秋及国庆的休假安排,休息日与工作日频繁交替。但货币基金收益主要来源为票息收入,不受节假日休市影响,股市不交易,照样有收益。另外,由于中秋、国庆涵盖了三季度末时点,这一阶段货币基金收益会习惯性上扬。目前大部分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连续一个多月保持在4%左右,收益是活期存款的十多倍。

  不过,基金公司临时限制赎回额度、暂停T+0赎回、赎回资金到账时间变长等,均有发生。因此,投资者对自己申购的货币基金申赎公告应保持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中秋节之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已有54只货币基金暂停了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而这一暂停措施在国庆节前也被多家基金公司采用。

  对于货币基金节前谢客的原因,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唐俊杰向记者指出,长假期间,货币基金的投资对象均处于暂停交易状态,如果货币基金在节前临时遭遇大批申购,短时间内巨额申购款并不能马上寻找到相应投资标的来进行有效运作,而根据证监会对于货币基金相关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自下一工作日起即可享有基金收益的分配权益。“这意味着一旦大量资金在节假日前短时间内涌入就将摊薄基金收益,损害原持有人的利益。”

  除此以外,唐俊杰还表示,如果追逐节假日短期套利的资金额庞大并选择在节后集中赎回,届时,也会影响货币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从而增加流动性成本。

  事实上,中秋假日期间美国推迟退出QE的“利好”也没有缓解市场资金价格飙涨态势。在中秋节过后两个交易日,资金价格呈现全面上行态势,银行间、交易所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大幅蹿升。

  在市场资金面全线上涨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银河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75只货币基金(A类)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3.9%,其中有37只货币基金收益率在4%以上,远远超过一年定存。

  对此,唐俊杰表示,三季度末出现6月底那种资金极度紧张状况的概率比较小。“不过当前资金面依然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中,在季度末这种特殊时点,资金价格还是会攀升至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未来一个月预计将会处于相对较高的区间。”

  一位基金经理也向记者预计,在未来一个月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将会处于年化收益率在3.8%至4.2%的相对较高区间。

  优选能T+0赎回的货基

  除了良好收益率表现之外,不断升级的取现功能也成为今年假期货币基金大放异彩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今年凌乱的假期安排留给投资者操作的时间可谓“捉襟见肘”。此时,相比传统货币基金赎回的1-2天到账时间,支持T+0赎回的货币基金给予了投资者更宽裕的操作空间。

  去年10月,南方、国泰、汇添富“官网直销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获证监会通过,货币基金在网上购买便实现了当日赎回当日到账,具备了如活期存款一般的流动性和便利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家基金公司先后推出了场外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业务。其中,有15家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分别为华夏、嘉实、富国等;有5家服务时间相对较短,如国泰、民生加银为每个交易日的上午9点至下午3点。

  此外,投资者还要留意不同基金公司的T+0取现上限限制。目前大部分货币基金T+0规定,取现次数无限制,单笔取现不超过5万元,每日累计赎回的上限设置为20万元,也有少部分基金公司将T+0的上限提高到50万元或100万元。

  记者从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获悉,交银施罗德基金已经联手交通银行[0.96% 资金 研报],推出银行业首家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业务,从而实现了银行渠道货币基金资产的随时变现。此前,基金公司均是在自己的直销平台上实现货币基金的T+0。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看来,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首先要选择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规模低于20亿元的货币基金,尽量不要碰”。这一方面由于规模大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拥有充足的资金能提前垫付,可以实现T+0的到账保证。其次,要尽量选择老货基,至少有两年运作期,且每年业绩应处于同类基金排名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