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传闻加剧市场波动 后续政策是关键

http://www.mwnews.cn  2013-03-08 09:26:4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加剧。继本周一大跌周二大涨周三微涨之后,昨天A股市场再度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最终以带上下影的小阴线报收,收盘失守5日均线。

  早盘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整理,中午收市前小幅攀升至红盘,但下午开盘后因“IPO3月开闸”传闻而快速下跌,上证综指一度下跌超过1.7%,最低触及2304.27点,此后回升至跌1%左右的区间窄幅震荡,收盘报2324.29点,跌0.98%,全天振幅达2.03%。深成指表现稍强,险守5日均线,收跌0.4%,报9393.69点,振幅为2.52%。前日创新高的中小板指(5379.305,0.66,0.01%)与创业板指分别下挫1.72%、2.83%。全天两市成交2518亿元,与前日基本持平,维持活跃水平。

  盘面观察,随着波动加剧,市场热点轮动节奏也明显加快。本周前几日风头十足的航天军工、医药、环保行业指数昨日跌幅居前,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全线回落,但是曾经弱势的煤炭、食品饮料与地产股则纷纷出现补涨行情。大科技概念股早盘曾集体大涨,但之后受股指下跌拖累而趋于分化,此外海南概念尾盘一度出现异动。

  个股涨少跌多,涨跌比例大致在1:2.5。两市报收涨停的非ST股仍有14只,另有5只非ST股跌停。值得注意的是,这5只跌停股均是之前的强势股,典型如海虹控股(14.55,0.01,0.07%)。作为长牛股,该股前日盘中再创新高16.87元,较其启动时的低点5.34元涨幅已超两倍,昨日突然高位放量跌停,是主力派发筹码的开始,还是虚惊一场?陷入造假漩涡的康美药业(16.01,-0.23,-1.42%)盘中一度跌停,但收盘仅跌6.61%。昨天权重股也是涨少跌多,在总市值排名前20的股票中,贵州茅台(186.01,2.15,1.17%)涨幅最大,达3.75%,中国石化(7.35,0.04,0.55%)早盘曾创反弹新高7.5元后,收涨0.69%,而将于今天发布银行首份年报的平安银行(23.80,0.06,0.25%)则下跌2.1%。

  本周是A股本轮反弹以来最为动荡的一周。股指的跌宕起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于后市预期混乱以及分歧加大。就以房地产国五条来说,目前包括券商地产行业分析师在内的专业人士,对于其中短期影响也看法不一。湘财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的上涨建立在消息面推动的基础上,投资者仍需谨慎看待当前的市场,静待3月末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他们认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给市场带来任何惊喜,房地产未来调控细则的内容将是决定未来大盘走势的关键。一位资深市场人士陈先生则认为,昨天下午证监会澄清6月底完成财务核查后IPO才会重启,困扰A股的短线因素消除,不过考虑到技术上目前诸多均线还形成反压,预计股指短期依然维持震荡整理格局,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勿追涨杀跌,逢低关注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