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详解券商创新2.0版:开放业务牌照

http://www.mwnews.cn  2013-03-14 17:17: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在2012年轰轰烈烈的券商创新之后,2013年券商创新将有2.0版本,其关键词是由产品业务创新逐步推向基础制度、功能创新。

  3月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阐述了2013年券商创新思路。

  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欧阳昌琼透露,未来证监会将开放批设专业型证券公司,同时,凡是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可以申请相应的业务牌照。

 

  创新2.0版本

  一系列的数据可以反映去年券商创新风暴的成果。

  券商创新包含了11条总思路36项具体工作,其中具体出台和已落实有25项,其余11项主要涉及到跨境业务、分支机构的批设、股权激励、风控办法修订等,已形成初步方案,也将陆续出台。

  “2012年底,这36项具体工作基本完成。”欧阳昌琼指出。到去年12月底,证监会共受理23项创新方案,15项已展开业务,4项相关规定也在启动,包括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证券化等方面。

  但2012年券商创新,给人的印象较多停留在产品和业务层面上,而即将启动的2.0版本层级将提高。

  欧阳昌琼透露,2013年的券商创新将突出几点,包括在产品和业务创新继续推动的情况下,逐步推向基础制度和功能的完善创新;加强风险管理;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

  其中,在逐步推向基础制度和功能的完善创新方面,前者是指托管制度、保证金管理制度等,后者则是交易、投资、融资、支付和托管结算功能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创新推动产品与业务快速发展之际,风控被提到了与创新并重的位置。

  针对快速发展规模已超2万亿的券商资管项目,欧阳昌琼承认从结构来看,主要是靠通道业务的快速发展。

  不过对于市场关注的风险,欧阳昌琼表示,“经过跟踪观察和日常监管,还未发现风险性事件,但潜在风险隐患值得关注和重视。”

  目前证监会采取的监管手段主要包括四点,一是通过证券公司监管综合信息系统,每个月对业务开展情况、对资金来源、投向结构等,通过监管报表、月报的方式进行跟踪检测;二是正在进行的证券公司年度检查也重点关注这一领域;三是进行事后问责;四是证券监管部门会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协作,共同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

  “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欧阳昌琼表示。

 

  考虑开放牌照

  而最为市场关注的是,在金融机构发展边界越发模糊之际,原有券商牌照是否放开。

  这一点有望在2013年得到突破,其破题点是专业型证券公司与牌照管理制度的开放。

  欧阳昌琼透露,未来证监会想通过批设专业型证券公司,吸引社会上各种资源,推动证券公司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的转变。

  事实上,专业型证券公司是个市场久违了的名词,目前市场所熟悉的大多是综合型证券公司。1998年,证监会对证券经营公司依法实施监管后,经历了综合治理、处置风险,完成证信分离、银证分离后,除了对外开放的合资证券公司,以及证券公司业务需要设子公司以外,实际上基本没有批过典型的牌照证券公司。

  “当时做这个决策也是对的,因为要解决券商清理整顿综合治理的需要,当时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综合治理完成,以及证券公司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需要,有必要也是时候考虑新设证券公司的问题了。”欧阳昌琼透露,“这个问题正在考虑。”

  这意味着,海外通行的精品投行等专业型证券公司,未来将有望重现江湖。有券商高管对记者指出,未来很可能首先获批的是基于网上开户业务的新兴经纪业务券商。

  此外,在业务牌照管理思路上,监管层也有新想法。欧阳昌琼透露,证监会会总结过去一些实际做法,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考虑今后能够按照牌照进行管理。即凡是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都可以申请相应的业务牌照。

  事实上,此前盛传的多家商业银行申请股票承销业务牌照,正是涉及到此方面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现行法律法规下,除非国家另有规定,商业银行是无法直接取得A股承销牌照和保荐机构资格。《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这意味着,即便证监会未来实行新业务牌照管理思路,商业银行要获得相关业务牌照,仍存法律障碍,业内人士分析,如要实现这一点,银行或需通过收购业务等方式申请特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