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北京银行基金公司获批 银行系基金再扩容

http://www.mwnews.cn  2013-03-15 11:3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获悉,第三批商业银行试点基金公司取得重大进展,北京银行作为主要股东的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复。

  除北京银行之外,兴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正在审核进程中,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和宁波银行等三家商业银行也在积极筹备有关事宜。

  此次银行系基金扩容的速度较快。去年9月,央行、银监会开始表态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去年12月,证监会正式表态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将扩大。3月6日,北京银行公告称设立基金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复。

  这是继2008年民生加银获批之后,银行系基金公司再次扩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最早在2005年启动,曾有两批共计8家商业银行获批成立了基金公司。工行、建行、交行为首批试点,中行、农行、招行、浦发和民生银行则为第二批试点。

  尽管相对于一些老牌基金公司而言,银行系基金公司获批时间较晚,但在过去的两年内,其依靠强大的渠道优势,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加,在行业内的规模排名不断攀升。截至去年年底,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已有工银瑞信和中银基金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包括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在内的诸多行业人士认为,银行系公司全面超越其他基金公司指日可待。

  不过,也有银行系的基金公司生存艰难。由于成立较晚,此前,浦银安盛和民生加银一直处于行业垫底的位置,后者近两年呈现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银行系公司在渠道销售方面拥有明显优势,但一些网点较少的商业银行优势并不明显,能否在竞争中获胜,还要看其经营管理能力以及能否吸引到足够的优秀人才。

  证监会相关人士认为,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范围,有利于拓宽储蓄资金向资本市场有序转化的渠道,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