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IPO重启时间或提前至4月 60家已拿批文

http://www.mwnews.cn  2013-03-27 16:29: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目前,有99家已过会但尚未拿到发行批文的企业,鉴于这些企业通过发审会的时间优势,那些业绩表现稳定、信息披露充分的企业率先拿到批文也不是没有可能。”

  证监会IPO财务核查步入尾声,但企业撤材料的增速却并不像此前市场预计的那样快。“如果不是有硬伤,或者业绩真的很难看,我们坚持不撤材料,毕竟企业准备上市一路走来不易。”一周前,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保荐代表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统计显示,上周共有6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对比此前一周撤销申请的12家企业,下滑明显。年内共有47家企业撤销了IPO申请,占比不足1%。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消息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已有60余家企业拿到上市批文,下月IPO重启的可能性非常大。

    券商保代连轴转 周末证监会加班

  随着IPO核查截止日期的临近,中国证监会旁边的荣达财经成为媒体高度关注的对象,外界试图从这家快印公司忙碌的工作中寻找到IPO核查最后几日的动态。

  “忙”是毋庸置疑的,记者联系了多家券商保代,希望询问财务核查的最新进展,但他们不是在外地与企业高管们开会,就是在北京准备核查材料,大多无心接受采访。最后,记者联系上南方一家券商保代,与他在嘈杂的电话中进行了短暂沟通。

  “目前,上京的人确实比较多,证监会已经发文表示3月30日和3月31日加班接受材料,但并不代表材料会堆积到这两日,已经准备好材料的企业可以随时上报。”这家南方券商保代表示,“按照安排,决定在3月30日和3月31日上报材料的,将以中介机构为单位,决定具体时间,集中报送。”

  3月20日,证监会曾发文给各个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为缓解中介机构报送压力,将在3月30日和3月31日(周六、周日)加班接收自查报告及相关申报材料。

  “情况并不像有的媒体报道的,中介机构故意将材料报送时间拖到最后几日,集中报送以便浑水摸鱼。事实上,财务核查的工作量非常大,大客户之间的往来数据都要核查,有的外销企业客户在海外,我们还要到海外做调查。”说起核查,原本语速稍慢的保代,变得急促起来,“券商所有的核查基于会计师的审计报告,而第一季度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忙的时间段,按照既定的日程,他们要给上市公司做年报和一季度报,如今还要加上财务核查的内容。等会计师的工作做好,券商再做进一步的核查,这样的工作流程,进度不可能快。”

  目前,全国有49家会计师事务所拥有证券期货业务的资格。记者粗略统计,800余家申报企业涉及约45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立信和天健两家会计师事务所承办的IPO企业数量超过100家,分别达到122家和118家,排在其后的信永中和、中瑞岳华项目数量则分别为52家和50家。项目数量超过30家的还有大华、大信和致同3家会计师事务所。此外,上述45家会计师事务所还承担了两市2471家上市公司财报审计工作。

    IPO或4月重启 60家已拿批文

  或许是囿于核查的巨大工作量,保代们都按部就班地认为IPO短时间内无法重启。上述保代表示,“此前,证监会明确表示需要等待财务核查完毕,抽查完毕之后IPO才可能逐步放行,因此,短期内重启的可能性并不大。”

  然而,消息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60余家企业已经收到批文,准备排期发行,最快下月启动。

  事实上,4月IPO重启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2月末,市场也曾传言IPO将在4月重启,当时,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澄清,新股发行重启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

  不过,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却耐人寻味,“此次IPO财务专项核查的自查报告,视为对所有在审企业的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过会未发的企业也要做。通过此次财务专项核查是证监会出具发行批文的必要条件”。

  这就意味着只要IPO的重启将取决于每家在审企业的具体情况,财务质量高、信息披露充分的企业拿到批文的速度会比较快。目前,有99家已过会但尚未拿到发行批文的企业,鉴于这些企业通过发审会的时间优势,那些业绩表现稳定、信息披露充分的企业率先拿到批文也不是没有可能。

  此前,有投行人士预计,99家企业中,质地良好的主板国企项目会相对更快冲刺IPO。不过,上海一家券商高管认为,从目前A股市场表现来看,以中小板拉开此轮IPO重启大幕的可能性更大。

  在更多市场人士看来,IPO开闸必然要有一轮行情做铺垫。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认为,从历史上看,凡是暂停后的重启IPO发行前A股都有一轮不错的行情,而且都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恢复IPO发行前反弹或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二是恢复IPO后的第一批新股上市后反弹或上涨趋势依然延续。“比如1664点反弹后,2009年7月10日恢复IPO后第一批发行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上市时,当日上证综指收盘3113点。该反弹于8月4日的3478点见顶,比3113点又上涨了11.72%。”

    47家暂别IPO梦 预计百家企业遭殃

  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年内终止审查企业仅47家,这其中创业板36家,占比超过七成。此前,市场曾预期,史上最严IPO财务核查会让占申报企业20%-30%比例的企业撤回材料。然而,从2月以来的情况来看,核查威力似乎没有预期中的“来势汹汹”,因此,业内预计撤材料的数量将由此前的300家下降到100家。

  根据证监会3月22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上周有6家公司终止审核,分别是拟在中小板上市的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广东摩德娜科技,拟在创业板上市的鞍山七彩化学、贵阳新天药业、江苏瑞帆环保、建科机械(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继前一周12家公司密集撤材料,上周撤材料公司的增幅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沪市新增的终止审查企业,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下称“龙煤集团”)为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国企IPO失利让不少中小企业危机感激增。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今年3月,龙煤集团接连出现安全事故,可能是这位采掘业“大佬”资本市场折戟的主要原因,并不具备普遍参考意义。

  作为此次财务核查主角之一的券商,其受影响的情况也备受关注。在年内终止审查的47个IPO项目中,共涉及近30家保荐机构。其中,民生证券以五单的“成绩”领衔终止榜,包括上周终止审查的贵阳新天药业和广东摩德娜科技,以及此前的意宁液压、思安新能源、沈阳东管电力科技。该券商合计有36个申报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排队的IPO企业中,国信、广发、中信建投、招商、中信5家中介机构分别以68家、55家、53家、52家、36家保荐企业数列前五位。目前,上述5家公司中,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也以3个项目终止审查,并列排在第二位。此外,拥有33个申报项目的华泰联合证券,也有两个项目终止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