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IPO自查报告面临提交大限 撤单潮即将来袭

http://www.mwnews.cn  2013-06-02 09:2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IPO,指的是首次上市公开发行股票,它是企业融资的一条重要道路。但是要想上市,企业必须先提交一份"自查报告"。今天(31日)是提交报告的最后大限,但截止上周五(24日),依然有78家企业没有提交报告,外界预计,本周将迎来一波"撤单大潮"。

  今天下午证监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从4月份开始到5月30日,共有9家公司提交了IPO财务自查报告,97家公司终止了上市的努力,也就是说,这97家公司已经决定撤单,不上市了。针对剩下的几家尚未提交,也没有主动申请终止的企业,证监会目前把时限进一步延长至今晚9点。 此外,如果最终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超过10家,证监会就会从中选出10家来抽查,如果只有现在的9家,那么就要抽查这全部的9家公司。

  今年前三个月,不算三月最后一周是48家企业撤单,3月的最后一周是76家,4月以来又有97家,算下来,IPO大陆上市排队企业一下子就减少了200多家,而去年全年的撤单一共才60多家,今年前5个月的撤单量已经是去年的3倍以上。

  从企业的自查报告看来,大部分对自己的财政状况信心不足,这也体现了自查报告的一部分威力,这也跟这半年来,监管从严,对企业上市的要求包括对中介机构的要求变得更加严格有关。

  在A股历史上,IPO一共暂停了7次,之后有相应的6次重启。IPO重启,就是指重新启动新股发行。由于股市一路猛跌,最近一次暂停时间是2012年11月16日。目前,多家企业经过财务自查,开始排队等待最后的IPO核查,不过,这些企业何时能发行新股还是个未知数。IPO之所以迟迟没有重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上市公司频繁造假上市,比如近期的万福生科为上市进行财务造假事件,不仅让股民对股市再度失望,也使IPO审核制度遭受拷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自查报告实际上是根据证监会对拟上市的企业相关的信息披露的要求做出来的,从我们拟上市公司披露的要求来看,最主要的是财务经营方面的数据,还有未来募集后的资金投向等等。从管理部门的角度来看,如果这些信息中间出现了不完整、不真实或者是一些滞后等等,可能就不符合信息披露的要求,即便是进入到拟上市的过程里,也可能会被发现存在问题,可能会被打回来。这么多企业在最后一关放弃了,我想可能是公司在自查的期间发现了信息披露方面的一些瑕疵或者问题,就自己提前撤回来了。(记者 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