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金月饼销量大不如前 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3:23:30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


  这两天,家住拱宸桥西的张阿姨一直在杭城的各家金店询问金月饼的价格。

  张阿姨说,她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眼看中秋节快到了,想给他们各买一套金月饼作为礼物。“黄金比较保值,金月饼样子又漂亮,现在趁着金价比较低,买买还是挺划算的。”

  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张阿姨是一个人来购买金月饼。“前几年我身边很多小姐妹都会结伴去买金月饼,要么送人,要么自己收藏。今年她们觉得黄金价格要么暴跌要么不稳当,前怕狼后怕虎,就不打算买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市场上各大金店推出的金月饼销量确实差了很多。武林银泰周大福专柜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月到目前为止的销量连去年相同时期一半的量都没有。

  不只金月饼,受大环境以及上半年金价大幅下挫的影响,其他黄金产品的销量也是大不如前。

  金月饼销量大不如前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和周大福之类的品牌金店情况一样,虽然多数银行都推出了中秋贵金属月饼,但与往年的大张旗鼓宣传、提前预热销售相比,今年的中秋金银月饼销售显得格外低调。

  “往年售价上万的金月饼,今年各家银行基本都没怎么推了。我们银行今年的中秋黄金月饼只有一个规格,15克,个头比较迷你。”某国有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股份制银行贵金属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往年大量团购动辄上万元的“天价月饼”的情况大大减少,今年更多的人购买金月饼是为了赠送亲友和个人收藏。

  多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受此影响,今年黄金月饼行情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冷清,银行已经酌情下调了订货数量,有个别银行今年甚至暂停销售。

  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更贴合中秋团圆的寓意,各珠宝商家都对推出的金月饼做了精细的艺术加工,有的月饼上绘有明月、桂花、蝙蝠等吉祥图案,并配有“团团圆圆”、“幸福平安”等字样,有的还题有吟咏中秋的古诗词等。

  “作为一种收藏品和礼品,金月饼还是具有很好的寓意,中国人一直以来都对黄金比较偏爱,加上最近金价比较低,又逢中秋节,因此这段时间金月饼的销售情况和去年虽然不能比,但和前两个月相比还是比较理想的。”中国黄金旗舰店的店长如是说。

  记者走访时发现,前来购买金月饼的市民,很多其实是抱着投资的心态去的。前文提到的张阿姨就认为,金月饼和金条的投资价值一样。

  中信银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表示,金月饼主要是考虑它的收藏性和观赏性,几乎没有投资价值。想要投资的话,不如选择购买实物金条。“而且金月饼变现比较困难,金店在回收黄金月饼时都是按当日金价回收,同饰品黄金一样并不考虑工艺成本,并且还会收取折旧费。”

  国际金价起伏不定

  不只金月饼,记者调查了解到,包括投资金条和金饰品等其他黄金产品的销量也是大不如前。

  除了国内环境之外,让人“雾里看花终隔一层”的国际金价走势也是让黄金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8月下旬,叙利亚爆发把金价推升至1400美元/盎司事件只是小插曲,对于对宽松政策极其敏感的黄金来说,整个9月,QE是否缩减才是主旋律。

  9月的第二周,金价大幅下跌,最低跌至1300美元附近,市场似乎已然提前释放对美联储是否缩减QE的预期。

  直至9月16日晚间,默斯退出美联储主席竞争消息传出后,黄金虽一度拉升25美元至每盎司1334美元,但目前涨幅尽失,报每盎司1310美元。

  虽然黄金一向是“买涨不买跌”,不少业内人士都预计黄金市场近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

  工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应军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宽松货币政策的缩紧,未来黄金的避险功效将逐渐减弱,黄金市场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这样的局势下,也使得不少黄金投资者变得谨慎,近期各大金店投资金条和饰品金销量的下滑足以验证。

  建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金价价格波动影响,加上从年初开始持续走低的趋势,近期金条的销售情况一般。“大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平均每个月金条的成交量在10单左右,克数也比较少,以个人收藏和赠送亲友为主,一般是300克到4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