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游资炒地图轮到厦门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10:47:2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刘艺超

  厦门板块昨日涨势喜人,截至收盘,厦门国贸(5.64, 0.30, 5.62%)、象屿股份(5.16,0.12, 2.38%)、厦门空港(15.49, 0.13, 0.85%)等厦门本地股涨停。深圳新里程赖戌播等市场人士认为,在相关人士表示厦门有“自贸区”方案的消息下,相关个股被爆炒,游资开始围绕各地自贸区试点上演炒地图行情。他们告诉记者,若有新地区有和自贸区相关的改革思路和作为,当地个股也会因“炒地图”受益。

  自贸区概念昨天炒到厦门

  上海自贸区于9月29日正式挂牌,而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龚小玮当日就表示,上海自贸区挂牌,对厦门的影响不言而喻。此外,他还表示当前厦门有关“自贸区”的方案还未上报,仍在斟酌中,自贸区的名称拟叫“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

  由此一来,厦门自贸区概念也随之诞生。Wind数据显示,厦门本地股昨日多飘红,厦门国贸、象屿股份、厦门空港、三维丝(20.380, -0.49, -2.35%)、三五互联(13.030, 0.60,4.83%)和厦门港务(7.19, 0.35, 5.12%)六个股涨停,安妮股份(14.92, -0.18,-1.19%)、建发股份(7.51, -0.03, -0.40%)涨幅超过5%。28只厦门股当中仅有金龙汽车(9.08, -0.06, -0.66%)和建研集团(14.73, 0.04, 0.27%)两只个股微跌。

  厦门自贸区的产生是炒地图行情的延续。最早是上海自贸区概念,上港集团(5.76,-0.18, -3.03%)、锦江投资(11.42, -0.18, -1.55%)、浦东金桥(13.68, -0.30, -2.15%)等个股的涨幅一度超过50%以上;随后重庆、新疆等地纷纷传来自贸区消息,和自贸区有关系的本地股纷纷上涨。

  受天津报送东疆自贸区方案的消息刺激,天津板块昨日再度飘红。在前日大面积涨停潮的带动下,津滨发展(3.25, 0.19, 6.21%)、滨海能源(7.61, -0.05, -0.65%)、中体产业(8.90, 0.36, 4.22%)等个股昨再次涨停。有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人员对外表示,天津自贸区目前并没有突破性进展,猜测可能是因为一些机构和个人在逐利的驱动下炒作自贸区概念,外界传闻背后很可能有利益操纵。

  自贸区炒作暂时停不下来

  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除厦门国贸买入席位最高的为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外,该股和其余四个席位和三维丝、三五互联和厦门港务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全为营业部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除了三维丝中有一个机构席位及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外,其余席位也均为营业部。可见上述个股的涨停,都来自于游资。

  深圳新里程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海自贸区到天津自贸区到厦门自贸区,这是市场对题材炒作的自然延伸。市场对自贸区概念的炒作,表明市场对未来经济改革方向的认可,这也就是厦门自贸区概念突然火爆的原因。

  此前,有一份名单称广州南沙、厦门、天津、舟山等地也在推进自贸区的建设。赖戌播认为,如果有相关政策或有地区上报自贸区方案,新的自贸区概念也会被市场炒作起来。

  南京证券[微博]季永峰也表示,如果有新的自贸区产生,很可能会出现该地区本地股集体上涨情况。只要整个市场保持着温和震荡复苏的行情,题材和概念的炒作就不会停止,符合政策主线的概念就会继续,而自贸区作为改革红利的主线,是市场着重关注的题材之一。他说,本轮自贸区概念的炒作还没有结束,存在继续上扬的趋势。但由于上海本地股被爆炒后涨幅过高,自贸区炒作的节奏会出现变化,其它自贸区接棒继续,变成了炒地图行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