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海参市场调查:消费不及去年一半 结构调整在即

http://www.mwnews.cn  2013-10-21 10:38:14   来源:经济信息联播    【字号

  海参市场调查

  海参市场销售低迷 消费不及去年一半

  刚刚结束的十一长假和中秋节,原本是海参消费的旺季,可是在今年的双节期间,不论是餐饮市场,还是礼品市场对海参的需求量都大幅下滑,消费还不如去年同期的一半,往年火爆的销售场景不在了。近日我们的记者实地探访了海参主产区大连,让我们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下。

  大连某海参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双:现在一个月销售额100万来算的话,居民消费这块能达到80-90万这个样子,往年是恰恰相反的,是三十万二十万这个样子,现在明显变化就是消费结构在改变。

  高双做了15年海参生意,坦承今年十一和中秋节消费市场出现的爆冷变化,还是他头一回遇到。按照往年规律,双节本应该是海参礼品市场销售的旺季,可是今年恰恰相反,节日期间礼品消费市场份额与往年相比减少了一半多,而餐饮市场的份额也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专家认为,海参消费发生变化的最大原因就是,今年中央狠刹节假日公款送礼之风,而以往不被海参商家看中的大众居民消费成为了各商家销售的主渠道。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凡是依靠政府采购销售的渠道来采购产品,往往现在收到很大的限制,类似以这样渠道为主的企业,大概销售额下降在60%以上。类似这样的企业能占到20左右。

  为了促进海参消费,商家之间已经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价格战,在大连记者来到主要的海参销售点黄河路,不少门店外的广告牌打出了降价促销优惠大酬宾的字样,干海参的降价幅度在1000-2000元不等,最低为每斤3000多元,但即便是这样,干海参礼品消费市场依然低迷,不少商家已经意识到大众消费结构开始悄然转变。

  海参消费模式改变 海参加工瘦身

  海参被人们视为食品中的奢侈品。一提到海参,营养价值高、价格昂贵是人们对海参的普遍印象,所以,过节送海参被视为格外有礼的事儿。可是随着中央对三公消费的控制,和节俭之风日益盛行,海参消费市场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各海参生产厂商也开始转变加工模式,应对目前消费市场的新趋势。

  这是一家海参加工企业的销售门店,工作人员正在用简易的塑料(11330, -25.00,-0.22%)装包装海参,简单密封后就放入了冷柜保险储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店里的礼品消费就比往年下滑不少,以往消费市场好的时候,大部分销售的都是礼盒装的干海参,而现在简易包装的海参销售量在整个销售量中超过一半。

  某海参经营公司董事长高双:过度包装到简易包装这块,在包装这块降低了不少购买的价格。花同样前能吃到相对好的海参。

  为适应新的海参消费趋势下,今年以来大连不少海参加工企业都陆续通过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加工工艺转变、采用简易包装等手段,调整自己的加工模式。他们预计通过这些手段,能把海参加工的成本减少10%,随着冬季进补时节到来,他们预计今年来自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升。

  原料价格三年稳中略降 海参消费结构调整在即

  海参终端消费结构发生变化,那么对养参市场是否造成冲击了?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采访中记者来到位于大连金州区的一处集中养参区域,满眼望去大大小小的海参圈有很多,见到养身户老张的时候,他正在查看海参的生长情况,三年前老张在这边圈了140多亩海投了七千多斤海参苗,今年恰好是海参集中上市的时候,预估计这140亩海能产海参将近三万斤。

  大连金州区养参户老张:这个产量现在来看都比较稳定,按照去年的生产数量来衡量看能略高一些。

  近两年大连天气较为平和,养殖海参基本没有收到天气的影响,所以在产量上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可即便这样老张还是有些不如意,三年前投资养海参的时候,刚从海里捕捞的鲜海参市场价格是每斤110元,这两年由于养海参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山东地区养殖规模几乎超越了大连主产地,对海参价格带来一定的影响,近几年大连的鲜海参价格维持在每斤90元左右,一定程度上减少养殖户的收入。

  大连金州区养参户老张:按照现在来说,比头几年的量能增加一部分,(养参的圈数有增加吗)在这个地区来看是有增加但是不多,这个地区大概都饱和了,大概这块现在得达到四五千亩。

  据统计,目前大连市海参养殖企业已超过千家,港养海参的养殖面积达到56万亩,其中万亩连片海参养殖池塘达到12个左右。大连海参养殖产量在连续两年内保持年增长3000吨产量的高速增长态势,与前些年相比,近几年海参产量增长幅度在50%以上,大规模的养参使市场上,海参量越来越大,然而开始走向末路的礼品和餐饮消费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海参消费,海参消费结构开始慢慢转变,业内人士预计,普通大众消费将是未来海参消费的主导方向。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从海参这种产品从依靠节假日送礼市场,转变为需求人群来销售,如果有这样的一个转变,我认为海参市场前景还是广阔的。

相关新闻